秋台風“山竹”來勢凶猛 華南將遭遇狂風暴雨

2018年09月14日16:1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施麟)據中國氣象局消息,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年第22號台風“山竹”將於9月16日夜間登陸廣東西部至海南島東北部一帶沿海,登陸時強度為強台風或超強台風級(14∼16級)。“山竹”很可能成為今年登陸我國最強的台風,華南地區將面臨嚴峻考驗,中央氣象台14日已發布台風黃色預警。

據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玲介紹,台風“山竹”具有強度強、強風范圍大、風雨影響嚴重、影響區域重疊等特點。

台風“山竹”9月7日在太平洋深處生成,隨后一路向西移動,強度不斷增強。9月11日8時,“山竹”達到超強台風級別,20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到65米/秒,追平此前襲擊日本的21號台風“飛燕”的強度,並保持此巔峰強度已超過66小時。 “山竹”體格較大,七級風圈半徑達到350∼600公裡,遠超台風“飛燕”同期。14日,台風“山竹”逼近菲律賓,預計15日凌晨將登陸或擦過呂宋島北部,進入南海。

受其影響,14日至17日,巴士海峽、南海北部、瓊州海峽、北部灣、廣東沿海、珠江口、香港、澳門、廣西沿海、海南沿海將先后有8∼10級大風,部分海域或地區風力有11∼13級,“山竹”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或地區的風力14∼16級,陣風可達17級及以上。

15日至16日,台灣島有大到暴雨,東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350毫米)﹔16日至18日,華南大部及雲南中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南部、香港、澳門、海南島、廣西南部、雲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累計降雨量有100∼200毫米、局地250∼450毫米。

據專家介紹,台風“山竹”未來的風雨影響與2015年的台風“彩虹”較為相似。2015年第22號台風“彩虹”10月4日以超強台風級別在廣東湛江市坡頭區沿海登陸(16級,52米/秒)。受其影響,廣東西部部分地區降雨量達300∼400毫米、陣風13∼17級﹔台風外圍出現龍卷風,致使廣州和佛山出現較嚴重人員傷亡和大面積停電。台風“彩虹”共造成廣東、廣西等地550萬人受災,死亡失蹤20余人。

氣象專家提醒,由於台風“山竹”登陸時強度強,帶來強風暴雨的影響區域與23號台風“百裡嘉”重疊,災害疊加效應明顯,台灣、廣東、香港、澳門、海南、廣西、雲南等地需做好台風防御工作﹔此外,當地居民和需要前往上述地區的公眾也應密切關注“山竹”動向,做好防備台風的各項措施,合理安排出行計劃。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