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防風Ⅰ級應急響應啟動 高鐵今天全部停運

詹丹晴、關家玉、葉卡斯、盧夢謙、李妍、林霞虹

2018年09月16日08: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東高鐵今天全部停運

  廣東省政府15日晚發出緊急動員令,全省進入防風Ⅰ級應急響應狀態。17日前廣東全省所有學校停課,深圳、廣州、中山、江門、陽江等沿海多市採取“停工、停業、停產、停運”等措施嚴密防御,廣東多個機場的航班大面積取消。

  氣象部門預計,“山竹”將於16日下午至晚上在廣東珠海到湛江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為強台風級或超強台風級,可能成為今年以來登陸我國的最強台風。中央氣象台18時發布台風紅色預警,廣東省防總18時啟動防風Ⅰ級應急響應。

  鐵路交通方面,廣東省內高鐵9月16日將全天停運。航運方面,深圳機場發布消息,9月16日零時至24時、9月17日零時至8時,深圳機場將暫停所有航班起降,全部航班取消。珠海機場16日的248個進出港航班也全部取消,截至15日19時,珠海機場已取消進出港航班38班。廣州白雲機場空港快線從15日18時30分起,停運了所有長途和市區線路的大巴。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詹丹晴、關家玉、葉卡斯(署名除外) 通訊員趙雪峰、粵水軒

  記者昨日從省防總獲悉,經省人民政府同意,依據《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防凍應急預案》,省防總決定於9月15日18時將防風II級應急響應提升至I級。

  截至15日23時,湛江、江門、茂名、陽江、廣州、珠海、深圳、中山、東莞9個市先后啟動防風Ⅰ級應急響應,並組織停工、停業、停市、停課、停運等應急措施,減少外出活動人員,避免人員傷亡。汕尾、肇慶、惠州、揭陽、佛山、汕頭、潮州等7個市啟動了防風Ⅱ級應急響應,雲浮、梅州、河源、清遠4個市啟動了防風Ⅲ級應急響應,韶關市啟動防風Ⅳ級應急響應。

  不管登陸哪裡

  影響波及全省

  氣象台預計,“山竹”將以25到30公裡左右的時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動,趨向各地中西部沿海,將於今天下午到夜間以強台風級到超強台風級(14級~16級,45~-52米/秒)在珠海到湛江之間沿海地區登陸,較大可能今天傍晚前后登陸陽江到台山沿海。“山竹”雲系龐大,影響范圍廣,將嚴重影響粵西和珠三角地區。

  最新的預報結論顯示,台風登陸地點比原先預計的要更往東一些。對此氣象部門強調,台風系統不是一個點,而是圍繞台風中心旋轉、展開的一個大氣環流,在台風中心以外的地區出現比台風中心經過的地區更大的風雨影響,再正常不過。台風有大有小,再小的台風,也不會隻影響台風中心或者登陸地這一個點。不管“山竹”登陸哪裡,今天到明天的狂風暴雨將會給廣東珠江口和粵西地區帶來嚴重影響。

  氣象台預計,強台風“山竹”將於今天到明天給廣東帶來嚴重風雨浪潮影響。屆時,粵西、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市縣、汕尾有大暴雨部分市縣有特大暴雨,粵東、珠江三角洲北部市縣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粵北市縣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后天廣東大部市縣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山竹”逼近 留意交通信息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盧夢謙)記者從鐵路部門獲悉,受今年22號強台風"山竹"登陸影響,9月16日廣東省內高鐵全天停運﹔在普鐵方面,9月16日普鐵線路廣州地區9點至20點、普鐵線路深圳地區凌晨4點至20點到發旅客列車停運。(因涉及不同方向、不同區段、不同時間段的停運安排,建議旅客登陸12306網站查詢具體車次的停運安排)。

  9月16日廣州南站開往京廣、廣深港、廣珠、南廣、貴廣、江茂方向的列車全部停運。廣州東站發往深圳、潮汕和廈門方向動車組以及九龍方向所有列車全部停運,廣州東開T172、K795、Z100、K932、K85、K86次長途列車停運。

  9月16日深圳北站開往廣深港、廈深方向的列車全部停運。廣深線列車全部停運。9月16-17日深圳站、深圳東站始發的部分長途列車停運。

  同時,為確保旅客運輸安全,9月16日、17日茂名站、湛江西站將關閉車站,屆時所有列車停運,售取票業務暫時停止辦理。

  另外,9月16日下午4點后海南環島高鐵停運﹔9月16~17日進出海南島的跨海列車、江湛鐵路、廣茂及信宜城際普速鐵路停運。

  停運車票退票不收取手續費

  鐵路部門表示,將密切關注台風天氣情況,並依據台風影響程度及路徑變化,實時調整列車運行方案,發布列車運行調整資訊。同時受台風帶來的暴風雨影響,部分線路列車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晚點。有關列車運行調整的具體信息,廣大旅客可密切關注站車廣播公告或12306鐵路官方網站,也可登錄廣州鐵路官方微博微信或直接撥打12306鐵路客服電話查詢。

  鐵路部門提醒,已購買停運列車車票的旅客,可不晚於票面乘車日期起30日內(含當日)持車票到車站窗口辦理退票手續﹔在12306網站購買車票的旅客,如尚未換取紙質車票,可在網站直接辦理退票,均不收手續費。請廣大旅客合理安排退票時間,不要集中前往火車站退票。同時記者了解到,中途停運的列車,已乘區間不予退票,未乘區間全額退票,不收取相關手續費。

  白雲機場空港快線暫時停運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李妍)受台風“山竹”影響,廣州市啟動防台風I級響應機制,白雲機場空港快線從9月15日晚上6:30起,所有長途和市區線路的大巴全部停運,恢復時間需等待廣州市“三防辦”通知。

  香港航空今日取消部分航班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李妍)由於台風“山竹”正接近香港,香港航空航班9月16日停止營運,所有9月16日當地時間2時30分后離開或抵達香港的香港航空航班均已取消。此外,其他時間段內部分航班亦會延遲及取消。

  南航對今日航班進行調整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李妍 通訊員南宣)受第22號台風“山竹”影響,截至9月15日19:00,南航對9月16日的航班做出調整如下:16日深圳進出港航班全部取消﹔16日珠海進出港航班全部取消﹔香港進出港航班全部取消﹔湛江16日12:00后航班全部取消﹔北海16日13:00后航班全部取消﹔廣州16日19:00前航班均正常執行。

  考試暫停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

  全國英語等級考試停考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霞虹 通訊員粵考宣)。昨日,廣東省考試院發布通知,按照廣東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指揮部決定,經教育部考試中心批准,廣東省9月16日-17日的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全國英語等級考試停考。補考時間將於近期在廣東省教育考試院網站及官方微信公布。

  全國資產評估師

  廣東考區資格考試停考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何穎思)昨日,中國資產評估協會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布緊急通知,明確廣東考區9月16日的全國資產評估師資格考試資產評估實務(一)和資產評估實務(二)科目停考。

  補考時間將於近期在中國資產評估協會網站及官方微信公布。通知請各位考生相互告知,同時注意人身及財產安全。

  一級建造師資格考試暫停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何穎思) 昨日記者從廣東省人社廳獲悉,廣東省建設執業資格注冊中心、廣東省人事考試局發布通知,為確保廣大考生安全,經研究並報請人社部人事考試中心同意,2018年9月16日(星期日)一級建造師資格考試科目(《建設工程項目管理》、《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10個專業)》)暫停,具體開考時間另行通知。請廣大考生周知。

(責編:伍振國、孫紅麗)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