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荒山倒垃圾 鎮政府被判違法

法院:平利縣三陽鎮政府積極整改恢復生態環境

張建全 金林旭

2018年09月16日09:15  來源:華商報
 
原標題:承包荒山倒垃圾 鎮政府被判違法

  未辦理審批手續,鎮政府承包荒山傾倒垃圾污染環境被起訴,9月12日,安康鐵路運輸法院公開審理了平利縣三陽鎮政府不履行垃圾治理職責的行政公益訴訟案件,當庭宣判三陽鎮政府隨意傾倒垃圾的行為違法。

  法院審理查明,2013年5月1日,三陽鎮政府辦公室與三陽鎮蘭家埡村三組簽訂荒山租賃合同,約定三陽鎮政府在蘭家埡村三組承包荒山建一個垃圾填埋場。荒山租賃后,三陽鎮政府在未辦理審批手續,也未對場地作任何處理的情況下,於2013年至2016年12月直接將該鎮生活垃圾等廢棄物傾倒於此。2017年3月28日,三陽鎮政府辦公室與平利縣益康保潔服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儲某某)簽訂合同,約定從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將集鎮垃圾清運、臨時垃圾場填埋等作業承包給儲某某,此后儲某某將集鎮垃圾繼續運輸至該處傾倒。垃圾場內大量垃圾裸露在外,現場伴有濃烈腐臭氣味。

  2018年1月2日,平利縣人民檢察院向三陽鎮政府發出檢察建議書,建議其積極履行職責,立即停止在該處隨意傾倒垃圾污染環境的違法行為,但未得到實質性整改。

  8月13日,安康鐵路運輸檢察院以不履行垃圾治理職責對三陽鎮政府提起行政公益訴訟。

  案件審理期間,三陽鎮政府已停止傾倒生活垃圾,並積極覆土、補植。因該處垃圾場佔地面積較大,至今尚未徹底完成環保治理和生態恢復工作。

  9月12日,安康鐵路運輸法院當庭宣判,三陽鎮政府隨意傾倒垃圾的行為違法,依法對垃圾傾倒行為積極採取保救措施,恢復生態環境。

  據悉,一審宣判后,三陽鎮政府當庭表示服判息訴,並將積極整改。

(責編:伍振國、孫紅麗)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