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為台風“山竹”提供精准預報預警

2018年09月16日16: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施麟 趙竹青)中央氣象台最新發布的台風預警顯示:16日下午,“山竹”將在廣東台山到陽江一帶沿海以強台風級登陸。記者獲悉,目前,中央氣象台與受影響地區氣象部門正在對“山竹”的動向進行緊張會商,力圖准確把握台風路徑和風雨影響,為防御工作提供更精細的服務。

目前,“山竹”已經給廣東東部、台灣、香港、澳門、福建等地帶來風雨影響。強台風“山竹”雖然中心仍在海上,但其巨大的周邊雲系已經觸及華南沿海地區,狂風與暴雨蓄勢待發。中央氣象台預計,“山竹”將以每小時35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變化不大。

社會各界十分關注台風帶來的強降雨,降雨可能引發城市內澇和山洪地質災害,對城市運行、水庫調度等工作提出嚴峻挑戰。

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參加會商,並對預報服務工作進行再部署,要求相關氣象部門要開展針對性的滾動預報預警服務,精准預報降雨落區及強度,做好次生災害氣象風險預報預警﹔要第一時間通過多種渠道發布權威預報預警信息,加強輿論引導和科學知識普及,增強全民災害防御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要不斷完善業務流程,強化責任落實,提升應急處置能力,保障業務穩定安全運行。她對中央氣象台與香港、澳門氣象部門開展的三方聯合會商的工作方式給予充分肯定,要求繼續加強業務交流,形成常態化機制。

(責編:車柯蒙、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