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紅色預警:“山竹”16日傍晚在廣東登陸

2018年09月16日16:5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施麟 趙竹青)中央氣象台9月16日10時發布台風紅色預警。今年第22號台風“山竹”(強台風級)的中心今天(16日)上午10點鐘位於廣東省台山市東偏南方大約280公裡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緯20.8度、東經115.0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5級(4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45百帕,七級風圈半徑250-400公裡,十級風圈半徑100-200公裡,十二級風圈半徑60-80公裡。

預計,“山竹”將以每小時30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將於16日傍晚前后在廣東台山到陽江一帶沿海登陸(14-15級,42-48米/秒,強台風級),登陸后將繼續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先后穿過廣東西部和廣西南部,強度逐漸減弱,將於18日前后在廣西、雲南和貴州交界附近減弱為熱帶低壓。

大風預報:16日14時至17日14時,南海北部和中部偏北海域、台灣海峽南部、瓊州海峽、北部灣、福建東南部沿海、廣東中南部及沿海、珠江口、香港、澳門、海南島東部和北部沿海、廣西中東部及沿海將有7-10級大風,陣風11-12級﹔其中南海北部、廣東大部沿海、珠江口、香港、澳門將有11-13級大風,陣風14-15級,“山竹”中心經過的附近海面或地區風力可達14-15級,陣風16-17級。

降水預報:9月16日下午至18日,華南大部、湖南西部和南部、貴州、雲南東部和南部等地將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中南部、香港、澳門、廣西西部和中南部、海南島北部、貴州中南部、雲南東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過程雨量250∼400毫米),上述地區最大小時雨強可達40∼60毫米,局地可超過80毫米。

9月16日14時至17日14時,福建東南部、廣東、香港、澳門、湖南西南部、廣西大部、海南島及台灣島東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廣東中南部、香港、澳門、廣西東部及海南島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防御指南:

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台風搶險應急工作。

相關水域水上作業和過往船舶應當回港避風,加固港口設施,防止船舶走錨、擱淺和碰撞。

停止室內外大型集會和高空等戶外危險作業。

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人員切勿隨意外出,應盡可能待在防風安全的地方,確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員及時轉移。當台風中心經過時風力會減小或者靜止一段時間,切記強風將會突然吹襲,應當繼續留在安全處避風,危房人員及時轉移。

相關地區應當注意防范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

(責編:車柯蒙、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