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查處兩起群眾舉報案件

2018年09月17日08:1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查處兩起群眾舉報案件

  8月21日以來,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連續查處了兩起群眾舉報的環境污染案件,其中一家注塑加工點被依法取締並對負責人行政拘留14日,另一家涉事單位被立案處罰。

  8月31日,有群眾通過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12369環保熱線反映,雄縣昝崗鎮東谷庄園內有注塑加工點違法生產。接到舉報后,雄縣連夜組織環保、公安等部門進行突擊執法檢查。執法人員到達現場時,這一加工點正在非法加工注塑塑料穿線盒,粉料機等機器雖未生產但仍有余溫,生產跡象明顯。公安部門當即對加工人員進行了控制。

  經調查,這是一處新建“散亂污”加工點,為昝崗鎮東河崗村村民延某於2018年8月下旬,利用建筑施工工地閑置簡易板房,購置粉料機、注塑機等設備非法從事塑料加工。

  公安部門依法對這一加工點負責人實行了行政拘留14日的處罰,電力部門對涉事加工點進行斷電銷戶處理。同時,政府相關部門依法按照“兩斷三清”標准對加工點進行了取締。

  8月21日晚10點左右,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接到群眾舉報稱,容城縣中醫院私設軟管排放廢水。接到舉報后,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高度重視,立即聯合公安部門進行了現場檢查。

  經調查,容城縣中醫院有一小型污水處理站,2018年2月開始試運行,4月正式投入運行,有排污許可証。近期醫院污水處理站因通向污水管網的管道發生堵塞,醫院未向環保部門報告,也未啟動應急預案,而是擅自停運污染治理設施,用水泵將未經處理的污水抽上來,並由私接軟管直接排入城市管網。

  聯合執法組立即責令容城縣中醫院整改,並根據其違法行為進行了立案處罰。目前醫院已整改到位,環境違法處罰也已執行到位。(周迎久 張銘賢)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