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就非洲豬瘟疫情答記者問

全力以赴做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

高雲才

2018年09月17日10: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力以赴做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

8月以來,我國多地先后發生非洲豬瘟疫情,這是我國首次發生該病疫情。豬肉還能放心吃嗎?疫點如何防控?生豬產業會不會受到影響?近日,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有關負責人回答了本報記者提問。

各地迅速果斷處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問:目前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形勢怎麼樣?

答:8月以來,遼寧、河南、江蘇、浙江、安徽、黑龍江等省份先后發生非洲豬瘟疫情,這是非洲豬瘟首次傳入我國。疫情發生后,農業農村部根據《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第一時間發布Ⅱ級預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截至9月5日,發生的疫情均已得到有效處置。但從目前情況看,非洲豬瘟病毒的污染面還有待進一步調查,后續疫情形勢存在許多不確定性,不排除繼續出現新發疫情的可能。另外,該病在我周邊國家長期流行、不斷擴散蔓延,再次傳入風險依然很大。

問:農業農村部如何部署和防控非洲豬瘟疫情?

答:一是迅速果斷處置疫情,二是深入開展疫情追溯,三是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四是全面安排監測排查,五是強化科普宣傳,六是強化部門協作。

除家豬和野豬外,其它動物均不感染該病毒

問:非洲豬瘟主要感染哪些動物,會感染人嗎?

答: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豬是非洲豬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豬和野豬外,其他動物不感染該病毒。雖然對豬有致命危險,但對人卻沒有危害,屬於典型的傳豬不傳人型病毒。

問:面對非洲豬瘟,社會公眾應該怎麼做,是否還可以放心吃豬肉?

答:對於“豬肉還能不能吃”“吃豬肉會不會得非洲豬瘟”等疑問,必須強調,非洲豬瘟對人體健康和食品安全不產生直接影響,請公眾科學認識,不要輕信謠言,理性消費豬肉及其產品。從目前的研究情況看,非洲豬瘟不太可能出現變異傳染人的情況。因此,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的豬肉和產品都是經過檢疫的,公眾不必擔心。

非洲豬瘟可防可控,並不可怕

問:非洲豬瘟對養殖產業的危害有多大?

答:應該講,非洲豬瘟對生豬生產危害重大,被稱為生豬養殖產業“頭號殺手”。由於疫情均已得到有效處置,目前非洲豬瘟對生豬產業的影響有限。如果該病在國內擴散蔓延,將對我國的生豬養殖業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也將嚴重威脅全產業鏈市場秩序和社會穩定。

問:非洲豬瘟在全球的發生情況是怎麼樣的?

答:2018年以來,全球非洲豬瘟疫情復雜嚴峻。截至9月5日,除我國外還有12個國家報告發生3358起疫情。非洲豬瘟首次於1921年發現於肯尼亞,它的臨床症狀與傳統的豬瘟高度相似,因首次發現於非洲而被命名為“非洲豬瘟”。

問:網上流傳的視頻圖片顯示,非洲豬瘟疫情處置採取的是深埋法,這種處理方式是否有效?

答:深埋法是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國際通行做法。按照有關規定,深埋法對處理程序有明確技術要求,特別是對生石灰撒放、表面覆土的厚度有明確要求。同時,非洲豬瘟病毒對高溫敏感,70攝氏度30分鐘即可滅活。深埋病死豬有一個生物發酵發熱過程,特別是生石灰遇水也會產生大量熱量,多重措施能夠保証殺死非洲豬瘟病毒。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7日 10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