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給塑料垃圾找個新出路(經濟透視)

范劍青
2018年09月18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巴西的裡約熱內盧以擁有大片美麗的海灘而聞名,也因大量丟棄在海灘上的塑料垃圾而苦惱。最近,裡約市頒布法令,禁止所有餐館、酒吧、小吃店向顧客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違規企業將被課征大約500至2000美元罰款。

  一次性塑料制品極大地方便了我們的生活,但難以降解的塑料垃圾日益成為不可承受的環境重負。控制白色污染已成為人類無法拖延的挑戰,現有的解決路徑主要有兩個:一是減少使用,二是科學回收。

  2002年,孟加拉國成為全球第一個禁止使用塑料袋的國家,因為在當年的洪災中,大量塑料袋堵塞下水道加劇了災情。目前,全球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禁止或者限制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近來,一次性塑料吸管也被納入監管范圍,一些城市禁止使用塑料吸管。不少餐飲業巨頭停止使用塑料吸管,改用替代品。

  另一條思路是研發更科學的低成本回收技術。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近期一份報告稱,全球90億噸塑料制品中,隻有9%被回收利用。大多數塑料垃圾最終被填埋、焚燒或流入大自然。可回收塑料一般通過機械加工將其分解成顆粒,再重新制成新的塑料產品。對那些難以進行物理回收的塑料,解決辦法之一是化學回收,即去除制造過程中添加的化學物質和其他成分,將塑料變回純質油。從技術上講,化學回收並不難,問題在於,現有技術成本都太高,難以推廣應用。

  英國回收技術公司稱其找到了解決辦法,開發出了具有商業化推廣前景的塑料垃圾化學回收技術。該技術可以把塑料廢棄物轉化成低硫烴類化合物Plaxx。Plaxx可以應用於多個工業領域,既可以用來生產塑料和合成蠟,也可以代替重質燃料油和柴油,用作海運船隻的燃料。以往的處理辦法需要“化零為整”,將大量塑料垃圾運輸到集中處理廠加工。由於原料價格太低,從經濟角度而言,建立回收網絡的動力不足。這家英國公司換了一個思路,利用其技術設備,在現有的垃圾處理廠實現“變廢為寶”,再將有價值的產品裝入集裝箱運往別處。

  目前,回收技術公司正在英國斯溫頓建造裝配廠,計劃每年生產200台化學回收設備。該公司相信這種設備可在3年內收回成本。預計到2027年,該公司在全球安裝1700台機器,塑料回收能力將擴大到每年1000萬噸。

  我們不願意在美麗的海灘看到塑料垃圾,不希望海洋生物因為吞進大量塑料垃圾而喪生,更不希望在餐桌上吃進許多肉眼看不見的塑料微粒。解決之道,一方面是改變我們貪圖便利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是加快推動商業化的化學回收技術,為消除白色污染提供新的辦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22 版)
(責編:閆楓、吳曉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