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發布鎂質耐火材料大氣污染物標准

填補行業排污標准空白 促進鎂產業轉型升級

2018年09月18日08: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遼寧發布鎂質耐火材料大氣污染物標准

  記者日前從遼寧省環保廳、省質監局、省工業特種資源辦公室等部門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遼寧省《鎂質耐火材料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正式發布。發布會上,省環保廳負責人表示,將扎實做好標准實施工作,進一步推進鎂質耐火材料產業升級改造和污染減排,實現高質量集約發展,大力改善鎂資源主產區環境質量。

  遼寧省菱鎂礦資源得天獨厚,已探明儲量佔全國的85.8%,佔全世界的20%。近幾十年來,鎂產業發展迅猛,全省鎂質耐火材料生產企業達到800余家,有輕燒反射窯近2000座、重燒鎂砂窯400余座、中檔和高純鎂砂窯200余座、電熔爐1100余座、高溫隧道窯100余條。大部分企業規模較小、技術裝備水平較低、生產效率不高、環境污染嚴重。目前,國家和地方還沒有專門的鎂質耐火材料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

  遼寧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標准的出台有利於推動全省鎂產業轉型升級、節能減排,實現高端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一方面,可以解決現行環保標准不適應鎂產業環境管理需要的難題,填補鎂質耐火材料行業污染物排放標准空白。另一方面,倒逼鎂產業轉型升級和污染防治,促進鎂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布局。”

  據了解,新標准適用於遼寧省行政區域內鎂質耐火材料工業企業的大氣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鎂質耐火材料工業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環境保護設施設計、環境保護工程竣工驗收、排污許可証核發及其投產后的大氣污染物排放管理,不適用於鎂質耐火材料工業原輔材料的開採及選礦過程的大氣污染物排放管理。

  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為推動鎂質耐火材料企業切實履行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按照新標准完成環保提標改造,遼寧省環保廳將和有關部門一起,通過加強新標准宣傳貫徹,集中開展交流培訓,深入開展提標整治,加大執法力度,完善企業環境管理,指導和督促企業做好環境治理工作。(張茉)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