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力推動水源地環境整治

“零進展”問題從141個降為0個,一批敏感度高、難度大的問題得以解決

2018年09月18日08:3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山東全力推動水源地環境整治

自今年3月生態環境部、水利部在全國部署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以來,山東省提高政治站位,緊盯目標任務,堅持問題導向,狠抓整治落實,採取多種舉措深入推進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

高位推動,快速消滅“零進展”問題

山東省把做好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把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專項行動列為省委、省政府落實中央生態文明建設戰略部署“1+1+8”綜合方案的重要內容之一。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先后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堅決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並深入推進飲用水水源地問題整改工作。

在5月31日召開的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暨“四減四增”三年行動動員大會上,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提出,要打好打贏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等標志性戰役,讓人民群眾生活在綠水青山中。6月29日,全省生態保護重點工作調度會召開,對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專項行動等重點工作進行了調度部署。7月30日,省政府召開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調度電視會議,要求將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與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等國家系列環保專項督查行動發現的問題,一並抓好整改。省環保廳成立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專項行動領導小組,每月召開一次調度會議,並召開多次專題會,研究部署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專項行動。

帶著問題下現場,山東省多次組織專項督導組和機動隊深入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督促各市加快問題整治進度。8月1日~7日,省環保廳第二機動隊赴泰安、日照、煙台3市,對6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45個清理整治“零進展”問題進行現場督查。

督查組採取現場檢查、詢問了解、資料查閱、集中座談等方式,對相關市進行情況反饋及問題交辦,督促其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水源地環境問題的整治工作進度,確保按時完成整治任務。通過督導發現,各相關市重視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工作,制定了整治方案並進行研究論証,細化各項整治措施。日照水庫交通穿越問題、煙台市門樓水庫和沁水河水源地生活面源污染問題等,均已形成整治施工方案,即將開工建設。日照市傅疃河(鵝庄)水源地養殖戶關閉及原住戶搬遷問題,已初步與當事方達成一致。泰安市黃前水庫工業企業整治正在有序推進。

截至8月23日,山東省“零進展”問題數已由6月份的141個降為0個。

壓實責任,營造整治工作濃厚氛圍

8月中旬,山東省啟動省級環保督察,將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列為一項重要內容。以此為契機,各督察組深入現場督導督辦,對照問題清單實地核查整治情況,督促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依法依規、科學合理地做好環境問題綜合整治。

8月28日,山東省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濟南市臥虎山水庫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情況進行現場督導,強調對弄虛作假、瞞報漏報的,要採取“零容忍”態度,對整改責任落實不到位、整治進展推進不力的,要嚴肅通報或問責相關責任單位或責任人。

山東省廣泛開展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宣傳教育,利用網絡、報紙、電視、政務網站、微博、微信等多種平台廣造聲勢,宣傳全省工作進展、工作措施、成效和經驗,贏得社會公眾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以來,通過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平台共發布飲用水水源地信息200余條,發表新聞報道20余篇,政務微博@山東環境、今日頭條等關於飲用水水源地環保專項行動的閱讀量達到20萬次,微信2萬余次。7月24日,省環保廳召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了部分市水源地環保專項行動開展情況。

攻堅克難,水源地整治向縱深推進

從問題排查到方案制定,再到問題整治和責任落實,濟南、青島、煙台3市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倒逼工期,多措並舉,切實做好各項工作。

濟南市力克重重困難,全力推進建筑物拆除工作。臥虎山水庫一級水源保護區地上建筑物由來已久,備受市民關注。面對建筑所有人社會關系復雜、社會敏感程度極高、拆除難度極大等困難,濟南市頂住壓力、動真碰硬,成立主要領導挂帥的指揮部,通過入戶走訪、座談答疑等方式取得群眾支持,逐戶逐點進行細致摸排、數據收集和研判,邀請專家反復論証整改方案。截至8月29日,臥虎山水庫一級水源保護區內46宗地上建筑物全部依法依規拆除完畢,並立即啟動了拆除區域綠化美化工作。9月3日,啟動對一級保護區218處看護房的拆除工作,力爭9月底完成拆除任務。臥虎山水庫問題整治穩步有序推進,為全市乃至全省樹立了典范。

青島市問題排查全面細致,為清理整治打下堅實基礎。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召開為契機,青島市堅持“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不留死角、全面覆蓋”的原則,在組織相關區(市、縣)全面排查的基礎上,又自發組織本市曾參加過國家級或省級環保督察的人員,開展了多輪次獨立調查、專項檢查、環保與公安部門聯合排查。生態環境部第一輪、第二輪專項督查,均未發現青島市存在清單外的問題,為徹底解決水源地環境問題打下堅實基礎。

煙台市督導考核到位,狠抓重點攻堅。煙台市政府與水源地所轄區市和有關部門簽訂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將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工作任務,分解落實到各區市和有關部門,建立起責任明確、分工協作、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目標責任體系。出台《環境保護重點工作督查調度和考核問責暫行辦法》《環境保護約談暫行辦法》,對水環境質量惡化、水源地保護工程推進緩慢達不到進度要求的,配合市紀監委進行現場核實跟進,嚴格落實項目責任制和考核問責辦法。針對生態環境部第一輪督查交辦的兩個新發現環境問題(福山區高疃鎮大老孫沙場、鹿記洗沙場),煙台市連夜制定整治方案,採取24小時輪流不間斷攻堅作業的方式,將生產設備全部拆除,裸露土地全部覆網處理,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完成新發現問題清理整治。(牛秋鵬)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