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約28萬噸,佔發展中國家淘汰量一半以上

生態環境部:對違法生產和使用ODS零容忍

2018年09月18日17:56  來源:科技日報
 

9月17日,生態環境部與聯合國環境署在北京聯合召開了“2018年中國國際保護臭氧層日紀念大會”。生態環境部在會上表示,我國已實現消耗臭氧層物質(ODS)生產、使用和進出口全過程管理﹔實施了31個行業計劃,對上千家企業開展ODS淘汰和替代。至今,我國累計淘汰ODS約28萬噸,佔發展中國家淘汰量一半以上。

臭氧層位於離地面20千米—25千米高空的大氣平流層中,能吸收太陽光中對生物有害的短波紫外線,是人類賴以生存的保護傘。每年的9月16日是國際保護臭氧層日。

生態環境部指出,我國致力於保護臭氧層的全球環境治理行動,並取得明顯成效。比如在加入《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后,組建了國家保護臭氧層領導小組,協調指導各部門履約行動﹔成立了國家消耗臭氧層物質進出口管理辦公室,對ODS進出口實施有效監管﹔制定了《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條例》,以總量控制和配額許可管理制度為核心,實現ODS生產、使用和進出口全過程管理﹔採取行業淘汰模式,先后在化工生產、家用制冷、工商制冷等行業實施了31個行業計劃,累計淘汰ODS約28萬噸。

盡管履約工作取得了進展,但至今仍面臨著多重挑戰,比如一些企業依然在偷偷生產被禁止使用的氟利昂、一氟三氯甲烷(CFC-11)等,主要用於建筑保溫材料的發泡劑。對此,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為加強對ODS的監督管理工作,鞏固履約成果,今年7月,生態環境部啟動了全國范圍的ODS專項執法行動,對重點行業企業開展全面檢查。

截至2018年8月20日,專項行動的第一階段自查工作基本結束。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環保部門重點針對聚氨酯泡沫及組合聚醚生產、使用、銷售單位進行現場檢查,共排查相關企業1172家。經初步檢測,發現有少數企業在生產、使用或銷售的原料產品中,可能存在CFC-11物質。

“目前,專項執法行動仍在進行中,各地對疑似存在非法ODS物質的原料、產品已進行封存,對相關企業正在進一步檢測和調查中。”劉友賓說,生態環境部還將在前期檢查基礎上,組織對重點地區和企業進行核查,追溯非法ODS物質來源,堅決查處非法生產銷售ODS物質行為。

生態環境部強調,我國政府對違法生產和使用ODS的違法行為始終採取“零容忍”態度,發現一起,嚴查一起,堅決依法予以打擊,追究違法者法律責任。我國還將持續加強國家履約能力建設,加強對履約的監測評估,強化對已淘汰ODS的監督管理,同各締約方密切合作,確保議定書確定的履約目標如期實現等。(記者 李 禾)

(科技日報北京9月17日電)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