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胡楊林生態修復計劃啟動

2018年09月19日14:3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施麟)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消息,近日,“一帶一路”生態治理民間合作國際論壇在甘肅省武威市舉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譚光明、甘肅省政協副主席尚勛武、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副會長艾平、《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副執行秘書長普拉迪普·蒙珈等出席論壇開幕式。開幕式由中國綠化基金會主席陳述賢主持。

論壇產生了多項成果:啟動了“一帶一路”胡楊林生態修復計劃暨生態治理國際合作基金﹔相關民間組織和機構建立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間組織長期合作伙伴關系﹔發布了《“一帶一路”生態治理民間合作國際論壇民勤倡議》。

據悉,此次啟動的“一帶一路”胡楊林生態修復計劃暨生態治理國際合作基金,將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曾經有胡楊分布的、或適合胡楊樹生長的重要地區和城市,建立若干胡楊林生態修復示范點,並以點帶線,對“一帶一路”經濟廊道中的重要通道開展胡楊林等抗干旱樹種進行生態修復和防護帶建設,最終建成中國西北“絲路核心區”、 “中巴經濟走廊”、“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3 條“一帶一路”胡楊林生態修復帶。

譚光明指出,民間組織參與生態治理要堅持科學治理,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自覺按自然規律和經濟規律辦事,堅持自然修復與人工治理相結合,努力實現生態治理和經濟發展雙贏﹔要堅持廣泛動員,通過搭建參與平台、豐富參與方式等辦法,引導企業、個人等靈活參與生態治理,形成持續推進生態治理的強大合力﹔要堅持項目帶動,以項目為載體,不斷加大資金、技術、人力等投入,集中力量建設一批區域性重點項目,著力打造生態治理品牌項目,引領更多企業和社會公眾積極參與生態治理﹔要堅持合作共贏,要積極搭建國際民間組織交流合作平台,在生態治理和產業發展領域廣泛開展政策、科技、培訓等交流合作。

陳述賢就落實好本次論壇的成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吸引更多社會機構、民間組織、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其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生態治理,共建綠色“一帶一路”﹔二是要引導企業、個人、學界等各方面聯合開展生態治理,積極貢獻民間智慧和力量﹔三是要加快“一帶一路”生態治理國際合作基金運作的規模化進程,加快推動公益事業由區域化邁向國際化。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