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通報商洛市環境違法施工人員暴力抗法事件情況

2018年09月19日17:3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記者賀迎春)近日,生態環境部通報了陝西省商洛市商州區環境違法施工人員暴力抗法事件情況。

2018年8月10日23時左右,陝西省商洛市商州區環境監察大隊副大隊長魚衛鋒和職工趙博毅在夜間巡查時發現,文衛路北段提升改造項目未經環保部門審批,正在違法進行夜間施工。執法人員要求該項目立即停止夜間施工,但施工方拒不停工,並對執法人員進行辱罵、恐嚇和毆打。打人者散去后,魚衛鋒向局領導匯報並報警。商州公安分局城郊派出所迅速出警調查處理。生態環境部高度重視,立即責成陝西省環境保護廳成立工作組,督促當地政府嚴肅查處暴力阻礙執法行為、淨化執法環境。

生態環境部稱,目前,商州公安分局已對涉嫌妨害公務罪的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商州區環保局於9月1日作出處罰決定,對該項目承建單位夜間違法施工、噪聲污染問題處以10萬元罰款。

為營造良好生態環境執法氛圍,嚴厲打擊惡意違法抗法行為,生態環境部要求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繼續保持生態環境執法高壓態勢,依法嚴懲生態環境違法行為,發現一起、嚴查一起,不斷強化環境執法的權威性、嚴肅性﹔積極營造生態環境執法有利環境,建立有效的上級支持下級的工作機制,督促市級、縣級人民政府支持執法工作、關心執法人員,為生態環境執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加強與公安機關的協作配合,做好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工作,嚴厲打擊以暴力手段阻礙生態環境執法人員依法執行公務的違法行為﹔加強執法宣傳和警示教育,及時主動發布執法、督查、案件等信息,充分採取以案說法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宣傳違法行為應承擔的法律責任,起到警醒一片、教育一片的作用。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