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世紀,海平面將上升濱海濕地會擴大

2018年09月19日17:42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張夢然)據英國《自然》雜志近日發表的一項環境科學研究,英國科學家團隊通過評估及模型分析后認為,在特定條件下,接下來一個世紀海平面會持續上升,但全球濱海濕地總面積也會繼續增加,且最多會擴大60%。

濱海濕地(如沼澤和紅樹林)是提供自然海岸帶保護的重要生態系統。雖然很多研究曾預測,海平面上升會導致大面積的濕地喪失,但一些評估認為這一威脅被過分夸大,且全球模型並未考慮到証據充分的、能夠維持濕地的當地反饋機制。

為了解決這種局限性,此次英國林肯大學研究人員馬克·舒爾西及其同事,詳細評估了全球濱海濕地抵御威脅的能力,並把濕地堆積沉積物的能力以及濕地的可容納空間(可供濕地擴大的內陸面積)也納入評估范圍。研究團隊模擬了全球濕地對海平面上升以及人類活動的響應,認為全球濕地覆蓋面積可能會上升60%,前提是至少有37%的現存濕地擁有足夠的可容納空間。而在容納空間不夠的場景下,沉積物的嚴重缺乏可能會導致濱海濕地整體面臨喪失風險(風險隨海平面上升程度增加而上升)。

研究人員指出,筑壩和疏浚等當地航道管理工程,可能會增加這些模擬的復雜程度。在隨附的新聞與觀點文章中,美國馬薩諸塞大學安姆斯特分校科學家認為,隻有大規模建立起有利於濕地擴大的海岸帶管理模式,才有可能保護濱海濕地不受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同時保護快速增長的全球沿海居民。

總編輯圈點

沿海濕地可能擴大,這是個好消息,但保護難度也更大了。比如在中國,沿海濕地十幾年來一直被人類的建設活動威脅。在發展中國家,沿海日益密集的人口和動植物會爭奪有限的空間。我們應未雨綢繆,增強民眾對濕地保護的關注。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