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衛專項巡察生態環境保護

發現各縣區及相關部門環保主體責任未落實,造成環保工作過度依賴生態環境部門

2018年09月19日17:5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察工作近日結束。巡察組發現,中衛市轄縣區及相關部門環保主體責任仍未從根本上得到落實,造成環保工作過度依賴生態環境部門。

今年以來,中衛市不斷強化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監督執紀問責,特別是針對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嚴肅問責追責了一批黨員干部。

今年6月1日~7月1日,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寧夏進行督察“回頭看”期間,中衛市對中寧縣污水處理廠違規排污損害生態環境典型問題進行了通報,還對1起環境保護失職行為典型案例進行了通報,相關人員被依法依紀問責處理。

這些問題也折射出中衛市轄縣區及相關職能部門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履行監管職能職責還不夠到位。為此,中衛市紀委監委與中衛市環保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在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工作中加強協作配合的實施意見》,明確環保問責的工作內容、責任部門、時限要求、處置程序等重點內容。同時,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在全市進行生態環境保護專項巡察,對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行全面“政治體檢”。

據了解,此次巡察鎖牢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對中衛工業園區、中寧縣工業(物流)園區、沙坡頭區鎮羅鎮金鑫工業園區、海興開發區等單位進行巡察,查找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中衛市關於生態環境保護重大決策部署情況,貫徹落實中衛市生態環境保護目標管理主要任務情況時,是否存在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以及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是否存在領導干部充當生態環境保護違法犯罪“保護傘”、干預環境保護行政執法的問題,是否存在環境執法人員吃拿卡要、以權謀私、收受賄賂等10方面內容。

巡察組在巡察中發現,縣區及相關部門環保主體責任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落實,造成環保工作過度依賴生態環境部門。中衛市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專項巡察發現的問題,點准“穴位”,原原本本、不打折扣地向被巡察單位進行反饋並要求整改,讓被巡察單位“發麻”“發痛”,是巡察的真正目的。 (通訊員施揚 記者崔萬杰)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