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威海空氣質量連續兩年達到國家二級標准

氣質優等生如何更上一層樓?

2018年09月19日17:59  來源:中國環境報
 

“這裡的環境太好了,是我見過最干淨的城市,真想在這裡常住啊。”在山東省威海市幸福門廣場上,幾名游客正開心地談論,並忙著拍照留念。

監測數據顯示,2016年,威海市在山東省率先達到環境空氣質量國家二級標准,填補了全省無達標城市的空白。2017年,威海市空氣質量繼續達到國家二級標准,PM2.5平均濃度降到了近5年來最低。今年上半年,威海環境空氣質量持續領跑全省,各項評價指數均位列第一。

對於北方城市來說,連續兩年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實屬不易。威海做出了怎樣的努力?有哪些值得借鑒的經驗?記者日前走進威海進行了實地探訪。

1 始終堅持生態立市、環境優先

作為山東半島海岸線最長的區域,威海市三面環海,一面連陸。歷屆市委、市政府都將生態環境視為最大的比較優勢,始終堅持生態立市、環境優先,傾力守護碧水藍天。

威海市環保局局長畢建康告訴記者:“威海的海岸線和深水港得天獨厚,特別適合發展煉油、化工、鋼鐵、水泥等重工業項目。但是考慮到對生態的破壞和對環境的污染,威海市把污染物排放總量和環境容量作為產業環境准入必要條件,堅決不上高排放、高消耗項目,絕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

圍繞提升環境空氣質量,威海市出台了《威海市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威海市環境空氣質量全面優化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文件,詳細規范每一階段集中防治任務。修訂《威海市環境空氣質量生態補償暫行辦法》,將生態補償資金系數由5萬元/(微克/立方米),調整為20萬元/(微克/立方米),進一步加大獎懲力度。

環境質量得天獨厚不等於高枕無憂。想要保持並擴大威海在大氣環境質量上的領先優勢,必須持續發力。

為及時解決大氣環境問題,威海市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和工作方法,建立了“一個機制三項制度”,即空氣質量和重點企業自動監控數據超標預警機制,現場巡查督導制度、日報送和旬月季排名通報制度及大氣網格化監管制度,嚴格落實區市屬地責任、部門行業主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以及環保部門監督責任。在預測空氣質量可能惡化時,提前制定應對空氣污染過程專項檢查工作方案,成立由相關部門組成的督導組,對各區市和各有關部門採取的應對措施進行督導檢查,推動各項大氣治理重點任務全面實施。

2 加快能源結構調整,大力發展清潔能源

在威海熱電集團有限公司門前,一塊巨大的LED顯示屏實時發布著公司鍋爐的煙氣排放數據: 8點42分,4號煙囪二氧化硫12.29 mg/Nm3、煙塵2.62 mg/Nm3、氮氧化物43.77mg/Nm3,均達到了超低排放標准。

威海熱電集團副總經理叢峰對記者說:“我們先后投資9.9億元,開展鍋爐超低排放改造,2016年12月就通過了山東省環保廳組織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績效審核驗收,也成為全省首家所有機組一次性通過超低排放驗收的地方熱電企業。”

威海熱電敢於公開排放數據,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彰顯出企業在治污中的自信,也是威海市強化工業污染綜合治理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威海市電力企業所有53台燃煤鍋爐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務。在此基礎上,全市全部淘汰建成區內78台10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小鍋爐,建成區外101台10蒸噸/小時以上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治理完成92台,清理取締整治“散亂污”企業1234家。

此外,威海市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扎實推進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工作。2017年煤炭消費總量比2012年減少70萬噸。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全市備案的分布式光伏發電裝機容量達到165兆瓦。採用電驅動熱泵、海水源泵、天然氣等方式,加快推進農村清潔供暖。劃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區,佔城市建成區面積的80%以上。

3 積極開展源解析,不斷加大控塵降塵力度

在提升空氣質量過程中,威海市建立了大氣污染源清單,積極開展源解析。基於揚塵對PM10、PM2.5的貢獻,不斷加大控塵降塵力度。

威海市先后印發了《關於落實〈2017 年環境保護突出問題綜合整治攻堅方案〉全面推進建筑施工揚塵綜合整治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落實建筑工地安裝揚塵和噪聲監測設備的通知》,制定了《威海市建筑施工揚塵防治長效機制實施方案》,深化城市規劃區內建筑、市政、園林綠化、房屋拆除工程以及渣土運輸周轉、堆存等環節揚塵防治工作。

在威海陽關天地商業綜合體項目施工現場門口,記者看到設置了車輛沖洗平台,對出入的每一輛車進行沖洗。工地四周都有連續圍擋,路面也進行了硬化。據項目安全總監潘國強介紹:“從一開始施工,我們成立了以主要負責人為組長的揚塵治理領導小組,依據現場實際情況編制《陽光天地項目揚塵治理專項實施方案》,簽訂了威海經濟技術開發區建筑施工現場揚塵治理及散流物體運輸管理承諾書,嚴格落實揚塵污染防治措施。”

威海市291個在建工程全部達到“六個百分百”標准,即施工區域100%圍擋、裸土及物料堆放 100%覆蓋、施工場地 100%洒水清掃、出入車輛 100%沖洗、施工道路 100%硬化、渣土車輛 100%密閉運輸。全市在建工程全部安裝視頻監控設備,在線監測系統均與當地建管部門聯網,實現規模以上建筑工地在線監測和視頻監控系統全覆蓋。

根據“屬地管理,行業督導”的原則,威海市還建立了建筑施工揚塵考核制度,定期組織督導檢查並公布考核評價結果,對達不到標准規范要求的,給予停工整改、通報批評、記入不良行為記錄、罰款等處理。當年被通報或被處罰的工程項目,一律取消各類考核評優資格。 (記者王學鵬 周雁凌)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