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災中積累治理“大數據”

呂紹剛

2018年09月20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抗災中積累治理“大數據”(一線視角)

每一次應對災害,無論是經驗還是教訓,都會構成全國其他地方“診治”災害的“大數據”參考

幾天來,台風“山竹”來襲,狂風暴雨的短視頻,刷爆了朋友圈。不過,這場來勢洶洶的台風,卻也見証了廣東應對自然災害的經驗與能力:緊張,有序,有力。

天災無情且無常,總是等待著你一千次小心翼翼中的一次不謹慎。廣東平均一年有5—7個台風,有大有小,若不是時刻保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的政治自覺,與多年來形成的有效應對體系,很難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正因此,即便此次“山竹”使得廣東歷史上首次拉響了全部21地市台風警報,也成為深圳市自1983年以來遭遇的最大台風,但廣東應急處置有條不紊、沉著穩重:截至9月16日23時,全省累計共轉移人員311萬,啟用避護場所20908個。可見,越是重視對過去經驗教訓的總結,應對災害就越是從容淡定。

“山竹”過境,守護城市的平安,離不開使命自覺。每當急難險重,沖在第一線的主力,都是我們的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公安干警。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總能見到他們“逆風而行”的颯爽背影。9月15日,廣東信宜人武部發出一則征召抗擊台風短信,不到10分鐘,200多名今年剛退役返鄉的復轉軍人馬上扛起背包,投入抗御台風戰斗。“若有戰,召必回”,這錚錚誓言,是最令人安心的力量。廣大黨員干部在救災中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我們的醫療、救護、安置、氣象、水電煤氣等保障人員堅守崗位、恪盡職守。大街上,堤壩邊,村野間,漫天陰沉昏暗中,點亮抗災燈火的,是他們以顏色標示的制服。他們以行動詮釋了忠誠與使命擔當,是搶險救災溫暖人心的有力支撐。

抗災搶險一線的保障,離不開后方的協調自覺。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台風覆蓋廣東全境,省與市,部門與部門,地區與地區, 既獨立作戰,又協調配合,信息暢通,應對嫻熟。廣東防總統籌各項工作,各地市各部門規定動作到位,創新動作不斷。比如,廣東省公安廳新聞中心,第一時間組建信息群,實時通報情況,並實現各地市公安一線與各大媒體即時“點對點”對接﹔各個部門、地市工作人員,也都自覺建了各種微信群,無論是抗災、救援,還是辟謠、科普,都自成系統,同時又開放互通。沒有發現遇事找不到人、亂哄哄、首尾不相顧的失序情況。有人說,每一次災害帶來的“禍”,都在為下次贏得防災抗災寶貴經驗。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正需要我們不放過每次災后的總結與積累。

對於一個地方來說,每一次災害,都是對社會動員、城市治理、民風心態、價值守望等的綜合“體檢”。無論是經驗還是教訓,都會構成全國其他地方“診治”災害的“大數據”參考。隻要我們的數據量足夠多、足夠大,我們的應對就會越科學、越准確。在未來征程中,隻要我們有信心、有勇氣、有智慧、有方法,依舊可以做到“人定勝天”。

(作者為本報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0日 05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