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世界難題 用生物質和廢棄物修復土壤

2018年09月20日17:38  來源:科技日報
 

充分利用工業氣化爐細渣和生物質原料,輔以其他營養元素制成生物炭基復混肥,用於土壤改良,提升肥力。這一看似簡單的轉化過程,卻一直是世界性難題。到目前為止,國內外科技人員一直在這一領域進行艱苦攻關。

“哈爾濱工業大學項目團隊通過15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取得了技術上的實質性突破,攻克了生物質與廢棄物資源化處理技術難點,取得了國際領先的研究成果。”9月19日,項目團隊負責人對科技日報記者說,生物炭基復混肥技術近期擬落地億鼎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億鼎生態),加快推進生物炭基復混肥技術的產業化、商業化進程。該技術將對沙漠生態修復發揮重要作用。

“億利集團和沙漠經濟相關的產業,會產生大量的農業、工業廢棄物,如果傳統填埋處理,不僅佔用寶貴的土地資源,對有價值的固廢也是一種資源浪費。哈工大與億利集團旗下的億鼎生態合作,實現了生物質與廢棄物的循環利用,有力地推動了沙漠生態修復的速度和質量。”管理億鼎生態所在庫布其循環經濟產業園的億利潔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億利潔能)董事長尹鋮國說。

據了解,哈工大團隊已經成功研發出基於物聯網的沙漠地區分布式生物質綜合循環利用技術與系列成套智能裝備,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診斷,實現沙漠地區分布式生物質綜合循環利用,資源化利用結果實時可控﹔同時,利用沙漠地區來源廣泛的生物質(灌木、牛羊糞、草本植物和秸稈等)和煤化工氣化細渣為原料,通過生物質資源化技術,還可以生產生物質與廢棄物制備生物炭、生物質燃氣與生物炭基新型產品。

“哈工大研發出了許多尖端技術,但缺乏設備商業化、科技成果產業化的實施條件。億利集團沙漠經濟產業作為產廢企業,十分迫切需要廢棄物資源化技術,以期實現變廢為寶。此次合作,企業提供平台,與大學攜手產學研合作,取長補短,互惠互利,實踐証明這樣的合作非常有利於實現科技成果迅速轉化。”億利潔能總經理徐衛暉說。

徐衛暉表示,億鼎生態也做了大量有關生物質炭基肥的研究及實驗,其中包括產品配方、生產工藝等,已經申報發明專利三項,並制定了兩項企業標准。目前,億鼎生態公司生產的生物質炭基肥,已經在全國多個試驗點開展不同作物的田間實驗,結果表明,生物質炭基肥為修復土壤提出了一項綜合解決方案,同等條件下,生物質炭基肥可以提高肥效7%—13%,不同程度改良土壤結構。(記者馬愛平)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