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交叉督查 滾動式推進 大兵團作戰

強化督查不斷釋放“環保紅利”

地方治污方向更明 企業轉型動力更足 執法能力提升更快

2018年09月20日17:54  來源:中國環境報
 

日前,記者跟隨生態環境部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組一行,在河南安陽滑縣、內黃縣作伴隨式採訪。在採訪中,記者發現,這種異地交叉的大兵團作戰,在推動地方採取治本之策治理污染、給企業帶來環境紅利的同時,也促進了全國環保系統執法人員進行業務交流和提升。

關注一:強化督查推動地方從根源上反思治理路徑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今年的督查依然延續了異地交叉督查的大兵團作戰模式,每組要進駐15天。這就意味著每個接受督查的縣市將迎來十幾個督查組“滾動式”督查,逐一排查“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情況、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情況、燃煤鍋爐綜合整治情況和運輸結構及方式調整情況等。

記者所伴隨採訪的安陽第四督查組負責滑縣和內黃縣兩個區域。

“考慮到滑縣和內黃縣均以農業生產為主、工業企業較少的現狀,結合督查要求,我們首先要去督查一下這裡的產業園區。”早上8點,滑縣督查組一行3人准時出發。

突擊檢查,直奔現場,這是督查組的督查方式。督查組一行進入河南盛達電纜有限公司大門后,直奔企業的生產車間,重點查看涉氣的環保設施運行和維護情況。在車間內,企業相關負責人手裡拿著一份滑縣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文件介紹說,企業嚴格落實文件中錯峰生產的要求,早8點至晚20點處於停產狀態。督查組一行來到車間內的VOC處理設施前,仔細詢問耗材更換時間等。隨后,再核對企業的環評、驗收、檢測報告和運行台賬等。

督查組組長、萬年縣環保局監測站副站長何劍南向記者介紹說:“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防止不法企業利用時間差對設施、設備進行應付式調整以規避督查。”

利用強化督查的手段,促使企業減排減污,以保持和持續提高當地大氣環境質量。“這是強化督查工作組成員應有的責任和擔當。”何劍南說。

在採訪中,讓地方同志感觸最深的就是,督查力度更大了,督查內容更細了,整改方向更明確了。內黃縣大氣攻堅辦的一位工作人員給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在執法強度上,每個接受督查的縣市將迎來16個督查組“滾動式”督查﹔在執法力度上,同時將排查問題與核查整改相結合,比如一家企業的整改期限是半個月,就相當於第三個核查組核查第一組督查出來的問題,有力推動了問題的解決。以前地方督查三個月解決的問題,可能現在一個月就解決了。

在採訪中,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一致肯定了這種“滾動式”的督查對於推動地方產業轉型升級的積極意義。

內黃縣陶瓷產業園區污染治理就是一個例証。內黃縣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在園區內企業正在積極完善各類污染防治設施,以鋼規鐵律保証污染治理方案落到實處。同時,正在組織專家組對產業集聚區、工業園區的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狀況進行調查評估,以環境容量來科學制定規劃,以規劃科學引進項目。

一位轄區內的企業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現在對於企業來說,再也別奢望賺污染的錢,那樣隻有死路一條。”

關注二:強化督查給企業帶來“環境紅利”

安陽中盈化肥有限公司是一家年產60萬噸尿素的企業。面對督查組的到來,企業管理層喜笑顏開,侃侃而談。

據了解,近三年來,隨著環保督查工作的不斷強化,這家公司嚴格響應環保要求,對涉水、氣排放的相關設施進行梳理,制定了環保深度治理方案,新增環保設施投資3950萬元。

嚴格落實企業環保主體責任的同時,公司也得到了執法力度加大的紅利。副總工孫自春向記者介紹說:“好多企業不舍得新增或者更新環保設施,都逐步被市場淘汰。我們公司按照新標准、新要求增加環保設施並切實投入了運行,除了重污染天氣限產管控時段外,其余時間均正常生產,尿素銷售市場份額逐漸增加,銷售額也在逐步提高。”

與安陽中盈化肥有限公司有同樣感受的還有安陽貝利泰陶瓷有限公司。公司負責人給記者拿出了一份企業制訂的《安全(職業衛生)環境保護標准化作業指導書》,裡面列出了24項要求,將每個工序中的環保要求都明確細化到人。

這位負責人向記者坦言,環境執法力度加大,給企業帶來了多重紅利:職工更健康了,產品升級換代了,利潤也更高了。

關注三:強化督查促進了全國環境執法大交流

在人員選配上,異地交叉督查和大兵團作戰,使得強化督查工作不僅僅推動了被督查城市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也是全國環境執法大練兵的一次實戰演練。

在幾天的伴隨式採訪中,記者最真切的感受就是,督查組善於發現問題,敢於較真、敢於碰硬,真督真查。

“針對個別企業閑置治污設施,我們當即取証、上報,並責成當地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對企業進行責令改正﹔而對那些環境意識較強,管理完善的企業,我們則會進行現場交流、探討,從而達到從管理者到被管理者都有提升的目的。”何劍南坦言。

強化督查是一個跨區域的現場督查過程,也是一個互相學習、促進提高的過程。在督查工作中,加強與被督查城市環保部門同志的經驗交流﹔在督查交接工作時,與兄弟省份環保部門同志相互切磋、共同提高。

督查組成員、江西省鄱陽縣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副隊長朱至誠感慨地說,在督查工作現場,當地的同志對督查組督查出來的問題,不說情、不袒護,嚴格要求企業配合督查,做到立行立改﹔在督查工作之余,大家一起研究當地環境狀況和企業存在的問題,從本次督查到區域環境治理,從工作經驗到企業環境治理技術等各方面共同探討、學習,促進了基層環保工作的橫向交流。 (記者劉曉星)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