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通報水源地專項第二輪督查進展 開封整治工作不嚴不實

2018年09月20日17:58  來源:中國環境報
 

9月18日,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第二輪督查工作持續開展。第三批次6個督查組在河南、江蘇、浙江、安徽、湖北、湖南等6省,現場檢查了96個飲用水水源地的299個環境問題整治情況。從檢查情況看,227個問題已整改完成並銷號,完成比例為76%﹔其他72個問題正在整改過程中。

督查發現的主要問題有:河南省開封市黃河黑崗口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工作不嚴不實。該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存在食品加工廠、畜禽養殖場,二級保護區存在家具廠等環境問題,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及當地整改方案要求,應依法予以拆除或關閉。當地填報水源地整治工作情況稱,截至8月底,已完成上述問題整改,對食品加工廠予以清理取締,工廠已搬遷﹔對畜禽養殖場已責令清除﹔對家具廠實施了清理整治,三項整改任務完成率均為100%。

9月18日督查人員到實地檢查時發現,有關食品加工廠尚未搬遷,廠房現存大量產品和原料,生產設備仍在現場並未拆除﹔畜禽養殖場內仍有存欄生豬,污水未處理,庫房未清理,污染問題突出﹔有關家具廠截至現場檢查時仍在正常生產,正在進行噴漆作業。督查組已督促地方切實整改到位,確保水源地環境整治見到實效。

對未完成整治任務的問題,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加大督辦力度,督促地方黨委政府落實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責任,切實解決水源地突出環境問題,有效保障水源地環境安全。 (記者牛秋鵬9月19日北京報道)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