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生態+扶貧”方式 草原管護公益崗位助牧區穩定脫貧

2018年09月20日18:0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西寧9月20日電(駱曉飛、王浡)記者從青海省農牧廳了解到,持續加大生態扶貧力度,近年來青海省共設立4萬多個草原生態管護員崗位,在彌補政府草原生態監管短板的同時,有效帶動了當地牧民群眾增收和困難群眾脫貧。

青海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等河流的發源地,被譽為“中華水塔”。統計數據顯示,目前青海省有天然草地6.32億畝,佔青海全省面積的約60%、約佔全國草地總面積的10%。

過去由於過度放牧等原因,青海省90%以上草原曾出現不同程度退化。2012年,青海開始探索設立草原生態管護員崗位,到2017年年末全省共有42778名草原生態管護員,其中71%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管護隊伍形成了“組織化巡護,網格化管理”的管理模式和“點成線,網成面”的長效管護機制。

“通過發放崗位工資促進牧民增收,讓牧區群眾從單一種植、養殖、生態看護向生態、生產、生活良性循環轉變。”青海省農牧廳副廳長鞏愛岐說,草原生態管護員已成為青海管護草原生態的一支中堅力量,在保護草原生態、發現草原違法案件、宣傳政策法規、跟蹤監督項目實施、調查草畜基本情況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青海省農牧廳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青海全省4萬多名草原生態管護員補助金額達到9.02億元,其中省級補助8.89億元,縣級配套補助0.13億元。

“以青海最新的農牧業統計結果計算,納入草原生態管護員的牧戶佔全省牧戶數量的10.45%,草原生態管護員人均年補助2萬余元,已成為牧民增收、脫貧的重要渠道之一。”青海省農牧廳草原處工作人員歐為友說。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