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特大走私案 涉案固體廢物退運出境

2018年09月21日07: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3.25”特大走私案 涉案固體廢物退運出境

  9月13日,拱北海關舉行責令退運“3.25”特大走私案涉案固體廢物新聞發布會,拱北海關黨組成員、緝私局局長王建元宣布退運離境工作啟動。這標志著“3.25”特大走私固體廢物案再次取得突破進展,其中珠海高欄港在扣的2.7萬噸當天裝載完畢,辦結手續后離境。

  拱北海關緝私局副局長張兵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3.25”特大固體廢物走私案是全國海關“藍天2018”專項行動的重要戰果,是目前我國查獲的最大宗礦渣類固體廢物走私案,也是在扣固體廢物量最大的一起走私固體廢物案。

  據介紹,2月11日,上海某貿易公司向拱北海關隸屬高欄海關申報進口2.615萬噸“球碎礦”。經權威機構鑒別,該批貨物來源於球團礦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剩余物料、下腳料、不合格的混合物,確為我國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

  拱北海關緝私局於3月25日對該案刑事立案,查証該公司涉嫌走私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總量高達31.3萬噸。經不懈努力,海關緝私警察對堆放在珠海等地港口的11.6萬噸涉案固體廢物全部刑事扣押,目前已經執行逮捕2人,取保候審6人,其中主犯黃某已經檢察機關批准執行逮捕。拱北海關擬於近期將本案以涉嫌走私廢物罪向珠海市人民檢察院移送起訴。

  9月13日下午,珠海高欄港的在扣固體廢物2.7萬噸裝船完畢,辦結海關等部門的手續后運輸離境﹔其他港口在扣的涉案固體廢物,也由當地海關責令退運,陸續辦理退運手續。(胡楊)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