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家樂環境問題不容忽視

2018年09月21日08:1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農家樂環境問題不容忽視

   近年來,農家樂等農村休閑旅游在許多地方迅速發展起來,但也帶來了一系列環境問題。如一些農家樂依山而建,破壞了自然生態﹔一些成片發展起來的農家樂,由於沒有同步規劃建設污染治理設施,生活污水直排,成為農村水環境污染的重要源頭之一﹔一些農家樂生活垃圾隨意亂倒,大煞風景。一些人享受了農家樂帶來的好處,卻不願意為生態環境保護支付相應的成本。

  農家樂等農村休閑旅游是農業產業改造升級的重要途徑,能夠帶動一、二產業的發展,從而帶動一個地方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對於發展農家樂的地方來說,良好的生態環境就是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如果生態環境保護不好,導致垃圾遍地、污水橫流,到了令消費者望而生畏的地步,農家樂還能持續發展下去嗎?

  為此,筆者認為,相關地方要充分重視由農家樂等農村休閑旅游引發的生態環境問題。可借鑒和推廣浙江“千村示范、萬村整治”的經驗做法,保護好美麗山水田園風光。科學合理利用自然水域和水利工程,發展觀光、游憩、休閑度假旅游。要統籌規劃、配套建設生活污水、垃圾處理設施,推廣資源循環利用、生態修復、無害化處理等生態技術,加強環境綜合治理,提高農家樂旅游生態含量。要進一步加強農家樂的環境監管,依法查處農家樂經營戶違法違規排放油煙、垃圾、廢油等廢棄物污染環境的行為。對新建農家樂要嚴格執行建設項目“三同時”制度,修建污水處理設施,對排放的污水進行治理,做到達標排放。已建成的農家樂由政府統一規劃進行整改,對逾期未完成或經整改仍未達標排放的農家樂,依法責令其停業、關閉或取締。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綠色是鄉村的底色。加強農家樂環境治理,讓農家樂表裡如一、既有“面子”也有“裡子”,本質上就是一種可持續發展理念。隻有始終繃緊農家樂生態環保這根弦,鳥語花香田園風光才能持久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搖錢樹”“聚寶盆”,也才能真正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張厚美)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