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推進水源地督查問題整改

十一月底前完成所有問題整改

2018年09月21日19:28  來源:中國環境報
 

浙江省湖州市正在積極推進水源地督查問題整改工作,計劃10月31日前完成生態環境部交辦的問題整改,11月30日前完成自查上報的所有問題整改。

一名領導聯系一個水源地

湖州是“兩山”理念誕生地、中國美麗鄉村發源地、“生態+”綠色發展先行地,也是太湖流域生態涵養地,湖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工作,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把改善流域水環境、保障飲水安全作為當前一項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市政府將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列入年度重點工作,聚力聚焦推進水源地保護工作。

湖州市委、市政府專門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飲用水水源地督查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推進各項工作。主要領導靠前指揮、身體力行,親自謀劃安排、親自部署推進、親自督查檢查﹔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常態推動,實行一名領導聯系一個水源地,確保整改工作落深落細落實﹔市人大、政協積極參與,通過召開人大代表問政會、雙月協商活動,聚力整改、一線推動﹔各縣區和有關部門嚴格落實分工負責責任,形成上下聯動、橫向互動的整體合力。

2017年開始,湖州市政府專門設立1億元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資金,建立全域環境質量獎懲和生態補償政策,其中水環境治理佔比達92%,有效提升基礎保障能力,推動區域環境治理。

健全考評體系,構建大督查格局

湖州市健全督查考評體系,著力構建“專業督查、兩辦督查、紀檢督查、社會督查、媒體督查”的大督查格局,累計發出督查通報10期、督辦單15份。

今年7月開始,湖州市政府主要領導牽頭,每半月召開一次污染防治攻堅戰例會,把飲用水水源地督查整改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內容,明確責任、領導領辦,對標要求、高壓推動,確保整改工作有序推進。

為了高質量完成整改,確保工作取得實效,湖州市制定下發《湖州市生態環境部飲用水水源地督查反饋問題整改方案》,按照“一點一策”原則,制定任務書,細化路線圖,明確責任人。在整改中,既對個性問題緊盯不放、立行立改,又對共性問題舉一反三、專項整治,加快補齊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工作短板。

截至目前,全市自查上報的9個問題,已整改完成5個,4個問題正按計劃有序推進,計劃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生態環境部督查交辦的1個問題,已全面啟動

整改工作,計劃10月31日前完成。

全民治水,形成網格全域監管態勢

湖州市按照高要求開展檢查,嚴守工作基准線。全面落實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等四級網格對飲用水水源地的環境監管職責,充分發揮一線發現、制止、上報環境違法問題的網格監管作用,形成代表委員督政、鄉鎮街道包河、黨員干部巡庫、志願人員護水、管理隊伍保潔的網格全域監管態勢。同時,強化日常的巡查檢查和執法,全力推動整改工作快推進、見真效。

湖州市還充分發揮高頻次宣傳作用,增強公眾工作參與度。充分運用“聲屏報網”等載體,廣泛宣傳引導,切實凝聚全社會參與水源地保護、監督問題整改的正能量。2018年4月,16家央視主流媒體來湖州集中採訪,在中央電視台滾動播出《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系列專題,特別是對湖州“五水共治”工作進行深度報道,引起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和各方點贊,形成了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水環境治理的良好氛圍。 (記者牛秋鵬)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