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預計2029年淘汰煤炭能源

——專訪芬蘭環境、能源與住房部部長凱莫·蒂卡寧

2018年09月21日19: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日前,芬蘭環境、能源與住房部部長凱莫·蒂卡寧率代表團來華訪問,本報記者就氣候變化、能源等領域相關問題對他進行了採訪。

中國環境報:過去幾年裡,中國和芬蘭在環境領域進行了一些合作。在這些合作中,您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蒂卡寧:近幾年來,芬蘭與中國在環境領域共同開展過不少嘗試。其中,由赫爾辛基大學大氣和環境物理實驗室主任Markku Kulmala教授帶領的團隊,與北京化工大學一起合作的大氣環境監測項目令人印象深刻。

眾所周知,近年來北京市空氣質量因為多種手段的治理而不斷改善,如果能在此基礎上,對霧霾成因、成分等有更深入的了解,將會使得治理更加富有成效。在2018年初,Markku Kulmala團隊與北京化工大學一起,初步建成了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實驗室——氣溶膠與霾實驗室(Aerosol and Haze Laboratory)。實驗室利用大氣環境領域最先進的儀器,基於長期外場觀測並結合實驗室模擬和數值模擬方法,研究北京市高污染條件下新粒子生成和霧霾顆粒增長機制,探究北京市霧霾的成因,並提出了相應的治理建議。

當前,實驗室的階段性研究成果已被北京市政府採用。希望通過研究,進一步改善京津冀乃至世界上更多地區的空氣狀況。

中國環境報:中芬兩國既然已在改善環境質量方面有良好的合作,接下來您最期待兩國加強哪些方面的合作?

蒂卡寧:首先,我認為中芬兩國繼續加強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是十分必要的。201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宣布兩國建立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伙伴關系。環境保護與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中芬兩國都希望通過一系列措施,提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結構中的比例,減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從而積極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今年的氣候談判十分關鍵,芬蘭作為締約方以及歐盟的一員,將與中國攜手推動《巴黎協定》的談判進程,盡快落實協定的要求。

其次,中芬繼續加強在循環經濟領域的合作也很有意義。以垃圾處理為例。芬蘭把垃圾分為兩類:可循環利用的垃圾和不可循環利用的垃圾。對於第一類,我們會將這些垃圾再分類,投入再生產的過程中。針對第二類,我們通常採用安全的方式將其轉化成能源,比如垃圾焚燒發電等。如今,在芬蘭,我們起草了一份“塑料路線圖”,探討如何減少塑料制品的生產和消費、如何提高塑料制品的循環使用比例以及如何用更環保的材料替代塑料等。相信在這些方面,中國也有同樣的訴求。因此我希望兩國能就此繼續加深交流與合作。

中國環境報:您剛才提到,2018年是推動《巴黎協定》有效落地的重要一年,各國都在努力,希望在年底能夠按期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的談判。那麼,芬蘭對此是否在法律和政策上做出相應准備?

蒂卡寧:當前,不論是在國家層面,還是在歐盟層面,芬蘭都在積極倡導盡快落實《巴黎協定》中的相關要求。芬蘭目前已把“碳排放減少40%”寫入國家法律法規中。同時,在國內政策中,預計到2029年前淘汰煤炭能源。近年來,芬蘭正在不斷推行環境友好型政策。近期,我將向芬蘭議會提交一份提案,提議到2030年,芬蘭能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費中的佔比提高到30%。當然,這份提案還需交由議會審議。希望議會能夠通過這項提案,因為一旦提案通過,相關要求就可以被寫入國家法律和政策中,具有更強的約束力,更快、更有效地推動芬蘭可再生能源發展。

目前,芬蘭單純用於發電的火電廠基本上已經關停了,但仍有一些用於區域供熱或者熱電聯產的工廠在燒煤。不過到2029年,芬蘭將全面禁止使用煤炭能源。屆時這些用於熱電聯產的火電廠都會被關停。因此,這個過渡的10年對我們而言非常寶貴。芬蘭希望通過研發,尋得合適的可替代的清潔能源,也希望通過出台法律法規和政策對這些工廠提出更高的環境要求,敦促其盡快調整能源消費模式。

中國環境報:除了清潔能源,提高能效也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途徑。由於靠近北極圈,芬蘭氣候嚴寒,常出現極晝、極夜的現象,那麼芬蘭當地的建筑是否有考慮在節能建筑上下功夫?

蒂卡寧:當然,極晝、極夜的自然現象,給芬蘭居民的生活帶來了一些特殊性,同時也讓我們更加注重建筑的能效。

近年來,氣候變化的影響日益顯著,因此在法律法規及監管方面,我們對新建成的建筑有更高的能效要求。如今,芬蘭的不少建筑能效提高,能耗減少,這是很好的趨勢。因為一旦能耗降低,我們就可以較大面積地使用可再生能源作為替代,形成能源供需的良性循環。

在供暖方面,芬蘭多數城鎮和人口稠密區都已實行集中供暖,這也是芬蘭城市普遍採用的有效供暖方式,不僅可以節省能源,還能減輕對環境的污染,改善城市的空氣質量。此外,芬蘭還鼓勵企業在其辦公建筑中使用可再生能源,對此政府將給予能源補貼。當前,超市、賣場等建筑已經開始使用清潔能源,我們希望通過政策引導、法律約束等多種舉措讓更多部門加入進來,共同應對氣候變化。

中國環境報:近年來芬蘭一直在積極研發清潔能源,那麼在挖掘清潔能源的潛力空間時是否有新策略?

蒂卡寧:芬蘭的信息通信技術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近年來日臻成熟,這也給我們發展清潔能源提供了新思路。我們希望打造一個智慧、靈活的電網,從而助力芬蘭在不久的將來能實現百分之百靠可再生能源發電。事實上,就當前技術而言,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供應仍然存在不穩定性,因此我們亟待通過信息科技來優化智能電網,更好地實現供需平衡,這是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都渴望達到的理想狀態。

目前,芬蘭的奧蘭群島正沿著這樣的思路進行探索,那裡有我們在智慧電網研究領域的第一個“實驗床”。我們期待這樣的嘗試能夠取得成功,能為包括中國在內的更多國家和地區提供借鑒和參考。 (記者張倩)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