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現代氣象為農服務體系 充分發揮氣象趨利避害作用

2018年09月21日19:4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施麟)據中國氣象局消息,9月19日至20日,全國氣象為農服務工作會在安徽合肥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切實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總體部署,緊密圍繞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綜合防災減災、建設美麗中國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氣象工作的新要求,堅持公共氣象發展方向,大力發展智慧氣象,加快構建現代氣象為農服務體系,全面提高氣象為農服務質量和效益,充分發揮氣象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的趨利避害作用。

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雅鳴作出相關部署。黨組成員、副局長余勇出席會議並作題為《建設現代氣象為農服務體系 充分發揮氣象在鄉村振興中的趨利避害作用》的工作報告。安徽省政府副秘書長劉衛東出席會議並致辭。

劉雅鳴指出,各級氣象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部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和氣象工作基礎性公益事業定位,為保障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她要求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鄉村振興戰略對氣象工作的新需求新要求,始終將氣象為農服務作為氣象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以氣象現代化能力建設為抓手,堅持趨利與避害並舉,建設滿足鄉村振興的現代氣象為農服務體系,全面提升農村氣象防災減災、智慧農業氣象服務、生態文明建設氣象保障和貧困地區綜合氣象服務能力,為服務“三農”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會議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氣象為農服務工作取得的成績,分析了新時期氣象為農服務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對標對表鄉村振興要求,提出構建現代氣象為農服務體系,明確其內涵特征、建設思路和目標,將全面提升農村氣象防災減災、智慧農業氣象服務、生態文明建設氣象保障和貧困地區綜合氣象服務“四大能力”。

圍繞建設現代氣象為農服務體系及其保障措施,會議提出以下主要任務:

一是適應綜合減災需求,全面提升農村氣象防災減災能力。該體系是氣象為農服務“兩個體系”的轉型升級,注重趨利與避害並舉,適應新時代“三農”工作要求和氣象現代化發展。二是保障現代農業生產,全面提升智慧農業氣象服務能力。啟動“雙標”建設、構建三大站網、建立四級隊伍﹔強化科技支撐,實施《智慧農業氣象服務行動計劃(2018-2020年)》﹔優化結構,增強供給能力,建設全國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創新機制,探索建立基本公共氣象服務清單制度,引導社會力量參與農業氣象服務。三是服務鄉村綠色發展,全面提升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氣象保障能力,推進生態宜居鄉村氣象服務示范建設,強化鄉村生態治理氣象保障服務,發展生態修復型人工影響天氣業務。四是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提升貧困地區綜合氣象服務能力。完善氣象助力精准扶貧機制,打造品牌,大力提升貧困地區氣象災害防御水平。五是著力創新機制,促進氣象為農服務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加強組織領導和法治保障,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和經費支持,開展鄉村振興氣象服務的考核評估。

會議宣讀了“第一批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通知。農業農村部特邀代表,國家氣象中心以及浙江、安徽、重慶、貴州、陝西、甘肅等省(直轄市)氣象局代表在會上作交流發言。

會議同時對做好汛期及秋冬季氣象服務作出部署,要求各級氣象部門保持清醒頭腦,以高度責任感繼續做好各項氣象服務工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農業農村部紀檢監察組、農業農村部等單位特邀代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氣象局和中國氣象局各內設機構、直屬單位有關負責人與會。

在皖期間,余勇還赴氣象部門相關單位調研指導工作,並慰問干部職工。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