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開展環境問題一體化綜合系統治理工作

2018年09月22日10:48  來源:長城網
 

  據悉,雄安新區將以白洋澱76個澱中、澱邊村污水、垃圾、廁所等環境問題綜合系統治理先行項目為抓手,全力推進雄安新區農村村容村貌改善工作,試點成功后將面向雄安新區全域農村推廣,提升農村環境治理水平。
   日前,從河北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獲悉,雄安新區將以白洋澱76個澱中、澱邊村污水、垃圾、廁所等環境問題綜合系統治理先行項目為抓手,全力推進雄安新區農村村容村貌改善工作,試點成功后將面向雄安新區全域農村推廣,提升農村環境治理水平。
   據了解,雄安新區領導高度重視農村環境治理工作,多次深入現場開展調研,並強調一體化環境綜合系統治理項目要打造“雄安質量”。2018年7月6日,雄安新區召開黨工委委員(擴大)會,成立了白洋澱農村污水、垃圾、廁所等環境問題一體化綜合系統治理工作專班,由生態環境局牽頭,改革發展局、規劃建設局、雄安集團和安新縣政府為成員單位,加快解決澱中村污水、垃圾和廁所環境污染問題。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按照新區領導指示,多次召集專班成員研究加快推進項目進展。在前期進行充分調研的基礎上,7月19日,生態環境局召集改革發展局、規劃建設局、雄安集團生態公司、安新縣政府等工作專班成員單位召開第一次正式工作會議,對白洋澱區域農村污水、垃圾、廁所等環境問題一體化綜合系統治理工作進行安排部署。7月20日,召開第二次專班會議,在E20環境平台上根據綜合實力排名挑選了20家國內較大企業進行初步磋商,有強烈的合作意向的有中國光大水務、江西金達萊、北京碧水源、北控水務、天津創業環保、北京桑德等六家公司。8月20日下午,進行了第三次工作專班研討。就6家公司方案整理、比較結果進行了討論,要求盡快確定專家組,由專家組與6家公司進行技術審查,充分論証技術方案可行性,確保技術可行。同時制作了農村污水垃圾廁所等環境問題一體化綜合治理的時間表,明確了10月中旬完成投資人的採購,開始項目建設。8月23日召開第四次專班會議,聘請五位專家對6家公司提出的技術方案進行了論証、指導,提出了指導性意見,要求6家單位按照專家意見進行修改完善技術方案。9月2日召開第五次專班會議,繼續聘請五位專家對6家公司修改后的技術方案進行第二輪論証,提出針對性意見。會后,各位專家經過綜合論証后對企業提供的方案進行打分排序,專家組評出前兩位的企業。
   為加快推進項目進度,安新縣成立了農村污水垃圾廁所一體化工作攻堅小組,與中國通用咨詢公司合作,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在摸底調研中安新縣根據實際情況將治理范圍由76個村擴大到78個村,並根據鄉鎮管轄和交通情況,將78個澱中、澱邊村劃分為三個標段,主要分為白洋澱南片、中片、北片,其中南片23個村、中片27個村、北片28個村。
   目前,生態環境局已經完成現有資料的梳理,開始編制特許經營實施方案,開展項目所需勘察、設計、造價、資產評估等工作,力爭10月8日前完成所有項目前期工作並啟動特許經營投資人採購程序,10月20日左右完成投資人採購。(霍少軒)

(責編:丁亦鑫、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