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爭取早日綠滿京華大地 建設美麗北京

2018年09月23日18:11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徐飛鵬 馬楠)昨天(22日),市委書記蔡奇用一天時間,帶領十六區和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先后來到西城區、大興區、豐台區、朝陽區,就造林綠化工作進行拉練式檢查。他在現場推進會上強調,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爭取早日綠滿京華大地,建設美麗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

四個區的造林綠化工作,各具特色,亮點紛呈。蔡奇每到一處,都要進行點評,啟發大家相互學習借鑒,形成比學趕幫超的氛圍。西城區廣陽谷“閑置荒地”增綠,79種喬灌木、32種草本植物勾勒出核心區首片城市森林,吸引40多種鳥類筑巢棲息,充滿自然野趣。蔡奇穿行林中察看,還請身邊的市民掃一掃環保雕塑上的二維碼,深入了解這片美麗的城市森林。他叮囑,在群眾身邊建綠地、口袋公園、城市森林,群眾獲得感更強。要進一步拓展功能,發揮好廣陽谷小型植物園和科普場所作用。

豐台區見縫插綠,騰退批發市場優先建設嘉囿城市休閑公園,深受周邊居民喜愛。看到市領導來了,居民們熱情圍攏過來打招呼。白璆琳高興地告訴蔡奇,以前老羨慕別人,現在自己家門口也有公園了。楊要勇連稱幸福感“爆棚”!說起家門口的變化,大家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蔡奇說,寫在老百姓臉上的喜悅,說明造林綠化是民心工程,是最大公約數,這條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大興區填空造林,北臧村602畝郊野公園建成后,將與永定河生態林騎行公園連通,形成萬畝永定河森林生態景觀。朝陽區大面積疏解騰退,新建小武基公園,為形成閉合的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再添新綠。蔡奇指出,要突出重點地段,連點成片,建設大尺度生態廊道,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在現場推進會上,蔡奇帶領大家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歷年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對造林綠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指出,造林綠化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舉措,實施新一版城市總規的必然要求,造福市民、富強農民的重要途徑,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應有之義。新一輪造林綠化工程實施范圍廣、建設類型多、工作難度大、標准要求高。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真抓實干,攻堅克難,確保高質量完成今年造林任務。

蔡奇要求,抓緊編制出台新一輪造林綠化總體規劃,與創建森林城市相統籌,加強城市外圍成帶、成片大尺度綠化空間的謀劃。抓緊研究土地復墾等方案。按照大尺度綠化要求,置換調整小散地塊,推動新造林和原有林成片成帶。各區要履行屬地責任,切實解決好土地流轉、拆遷騰退和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等問題,確保造林有地。

蔡奇要求,抓住秋冬季時機加緊施工。要優化審批程序,提高審批效率。優化招投標程序。對已完成招投標的,要倒排工期,壓茬推進。要強化督促檢查。嚴把方案設計和工程質量關。完善后期養護機制,確保綠一塊成一塊。

蔡奇要求,強化重點地區的造林綠化。要集中力量抓好冬奧會、世園會、新機場周邊和城市副中心成片造林綠化,加強主要廊道兩側綠化帶建設。抓好溫榆河公園一期、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等一綠、二綠地區的重要節點,打造大尺度綠化的精品力作。加強城市森林建設,每個區的城區至少要建成1處以上一定規模、近自然的城市森林。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抓好村庄植樹綠化,以綠美村。

蔡奇強調,明年是新一輪造林綠化的關鍵一年。各區要鼓勵多干,趕前不趕后,確保明年春季能夠全面進場施工。項目安排以新增造林為主,進一步把首都綠化的“四梁八柱”搭起來。

蔡奇指出,新一輪造林綠化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市總指揮部和市園林綠化局要牽頭抓總。市相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區鄉鎮一把手要當好“施工隊長”。發揮好首綠委作用,鼓勵和吸引中央機關、央企、市屬國企、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積極參與到首都造林綠化、森林綠地養護中來,讓植樹造林成為全民參與的共同行動。要維護造林綠化的公益屬性,堅決杜絕損綠、毀綠等行為。

陳吉寧指出,今年的造林綠化工作,不僅是綠化面積的增加,更是綠化觀念的深化和品質的提升。新建的綠地中,大量種植本土樹種,建筑垃圾循環利用變廢為寶,裸土基本覆蓋,還拓展了文體設施等便民服務功能。這些好經驗要形成工作規范堅持下去。下一步,要把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規劃落地落實,倒排工期、提高效率、保証質量,確保完成全年任務。要及早謀劃明年造林綠化任務,倒排審批手續,加快土地復墾,解決好“落圖不落地”問題,確保春季全面進場施工。要加大統籌,進一步優化生態空間布局,完善綠地生態設計。統籌好綠地之間的連通,形成統一生態系統﹔大尺度綠地建設要提高單位面積林木蓄積量,局部形成成片的城市森林﹔在綠地中科學規劃建設小微濕地,為鳥類等動植物提供良好的生存庇護場所﹔結合山勢地形,做好防火帶功能設計。

市領導張工、林克慶、崔述強、侯君舒、隋振江、盧彥,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