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張照片記錄批發市場變公園

2018年09月23日18:12  來源:北京日報
 

在豐台區馬家堡街道居民姜錫山的相機裡,保存著200多張照片,記錄了從今年5月8日至今四個多月間家門口一個批發市場向綠地公園的變身。這個公園名叫嘉囿公園,最近剛剛修建完成,為周邊近15萬居民提供休閑好去處。中秋假期,這裡迎來了一撥撥居民。

昨天(22日)下午,記者來到嘉囿公園,環繞公園的步道上、乒乓球場、籃球場、兒童活動場,到處是休閑健身的居民。在中部的月季園,柳樹、國槐、石榴參差錯落,月季、波斯菊等香花遍植,大白蝴蝶、小蜜蜂飛舞,吸引了不少居民拍照留影。如果細心,還能發現這裡處處有著精致設計:步道、樹池都用建筑垃圾加工后的再生骨料鋪設而成,資源再利用的同時,透水透氣、綠色環保。健身區、休閑區旁均設有自動售貨機,礦泉水、飲料一應俱全。除了蜜蜂、蝴蝶,園子裡還有30多處燕子窩,燕子呢喃、銜泥做窩。

“您瞧,人、動物、植物,在這兒多快樂。”說話的正是姜錫山,在他手中的相機裡,保存著今年五月以來這座公園建設的200多張照片。打開一瞧,有5月8日當天推土機平整土地的場景,有高溫烈日下工人們正在補種綠植的場景,有夜晚漆黑中挑燈修步道的照片,也有小雨紛紛中公園的綠色風景,更有園中一塊光禿禿的小山變身森林的記錄。“我家在星河苑社區,剛好南鄰嘉囿公園,從窗戶可以俯瞰全園,公園建設中我就隔幾天抓拍幾張,有全景、有特寫,就想記錄下這件大好事。”姜錫山說。

實際上,從公園開建以來,不光姜錫山,參與、關注公園建設的居民還有很多。有的給建筑工人送吃的、喝的,居民老楊還把自家衣服送給了工人師傅。“政府給我們辦實事,我們也得出力,有這樣的一個好去處,我們打心眼兒裡高興。”老楊說。

居民們一致稱贊,主要源於對綠色的期盼。這裡緊鄰嘉園三裡、明月嘉園、旭日嘉園、馬家堡、星河苑等多個社區,共居住了近15萬人,但周邊兩三公裡范圍內沒有一個公園。而此前,嘉囿公園原址還是一個綜合批發市場,經營五金、百貨、服裝、鞋帽等,共有300家商戶,佔地5.6萬平方米,環境臟亂。

疏解整治促提升,去年下半年,屬地馬家堡街道和南苑鄉右安門村對這裡進行疏解騰退。今年5月,原址上建起嘉囿公園,綠植、步道、乒乓球場、籃球場、自動售貨機等各種便民休閑設施紛紛建起。按照規劃,嘉囿公園總體面積12萬平方米,目前已基本建成一期5.6萬平方米,將於“十一”期間正式開園。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