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監管執法的意見》

2018年09月27日16:5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王紹紹)據生態環境部消息,近日,為落實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強化和創新生態環境保護監管執法,生態環境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監管執法的意見》。

《意見》指出,近年來,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環境監管執法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也應當看到,一些企業仍然存在違法排污等突出問題。要切實強化和創新生態環境監管執法,堅決糾正長期違法排污亂象,壓實企業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推動環境守法成為常態。

《意見》要求,強化和創新生態環境保護監管執法要重點抓好幾個方面。一要落實企業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二要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三要利用科技手段精准發現違法問題,四要實施群眾關切問題預警督辦制度,五要集中力量查處大案要案,繼續保持嚴打的高壓態勢,堅決懲治任性違法,嚴肅查處屢查屢犯、弄虛作假、拒不糾正、虛假整改等違法亂象。

《意見》強調,要堅決落實《禁止環保“一刀切”工作意見》《關於印發生態環境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的有關要求,在生態環境保護監管執法中禁止“一刀切”,保護企業合法權益。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