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來襲北方局地降溫8℃ 西南雨水纏綿

2018年09月28日08:4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賀迎春 劉舜欣)據中國天氣網消息,受冷空氣影響,今起(28日)至30日,西北、華北、東北等將迎降雨、降溫天氣,局地氣溫降幅可達8℃以上,降溫過后,北方氣溫或大面積創今年下半年來新低,國慶假期長江中下游地區或開啟入秋進程。降雨方面,東北陰雨將持續至國慶假期 ,雲南有大雨或暴雨。

兩股冷空氣將接踵而至 北方氣溫或大面積創今年半年來新低

昨天,冷空氣率先給內蒙古、西北地區帶來降溫,個別站點甚至不足5℃,寒意明顯。今天這股冷空氣繼續東移南下,中央氣象台預計,28日至30日,受冷空氣影響,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華北、東北地區等地的部分地區自西向東有4∼6級偏北風﹔氣溫將下降4∼6℃,局地可達8℃以上。

在這股冷空氣影響下,南北方多地氣溫將達到近期低谷,最低溫下跌尤其明顯,北方或大面積創今年下半年來新低。像是京津冀一帶最低溫將降至10℃出頭,30日呼和浩特或成為今年下半年來首個跌破冰點的省會級城市,江南南部最低溫將普遍跌破20℃。

預計,國慶假期前后還有另一股冷空氣接踵而至,所謂天涼好個秋,北方秋意愈加濃烈,南方的江南等地或開啟入秋進程。不過冷空氣對華南影響不大,以廣州為代表的華南城市,未來幾天天氣依舊較熱,最高氣溫還在30℃以上。

氣象專家提醒,由於晝夜溫差加大,早晚出門越來越冷,公眾出行需注意添衣保暖。

東北陰雨將持續至國慶假期 雲南有大雨或暴雨

在降溫之外,未來幾天冷空氣還將給西北、華北、東北帶來降雨,今天遼寧可能出現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中央氣象台預計,28日08時至29日08時,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中西部和南部、華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其中,內蒙古東部、遼寧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預計東北陰雨天氣將持續到10月1日前后。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西南地區是降雨另一片集中地,近日雨水不“打烊”,不過今天降雨范圍將明顯縮小、雨勢減弱。預計今明天以小到中雨為主,雲南中部雨勢較大,有大雨或暴雨。

對於華西地區來說,四川東部、重慶、貴州多地在29-30日降雨或短暫停歇,有望見到太陽。但30日夜間開始,陰雨再度增多,往年來看,華西秋雨的特點就是綿長,且主要集中在9-10月。

雲南、四川等地的公眾出行需注意防范持續降雨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遼寧需防范強對流天氣。

(責編:劉舜欣(實習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