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局地或入冬 江南多地氣溫將創下半年來新低

2018年09月29日08:4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賀迎春 劉舜欣)據中國天氣網消息,今起(29日)至國慶假期冷空氣仍將頻繁“登場”,其中今明天東北、華北、黃淮等局地降溫可達8℃以上,吉林、雲南等地有大到暴雨。降溫過后,北方冬天地盤將不斷擴張,內蒙古呼和浩特或提前入冬,江南地區的合肥、武漢、南京、南昌等地氣溫將創今年下半年來新低,入秋在望。

冷空氣頻繁“登場” 呼和浩特或提前入冬

未來幾天冷空氣就像是流水線的產品,源源不斷自西向東影響我國。中央氣象台預計,29-30日,受冷空氣影響,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中東部、華北、東北地區中南部、黃淮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6級偏北風﹔其中,華北中南部、東北地區中南部、黃淮北部等地氣溫將下降4∼6℃,局地可達8℃以上。

受冷空氣影響,今明天我國晝夜溫差普遍拉大,華北到江南地區超10℃,西北地區局地甚至將超過20℃,合肥、武漢、南京、南昌、重慶、成都、福州、廣州等地最低溫都將陸續創今年下半年來新低。

氣溫接連下跌,冬天將在北方的內蒙古、黑龍江、青海等地不斷擴大地盤,省會城市中,像是呼和浩特最低溫直接跌至-1℃,或將入冬,較常年入冬時間(10月11日)大幅提前﹔對於江南一帶來說,冷空氣雖然活躍,但南下不算太積極,往年國慶前后集體入秋,像是合肥、南京、武漢、長沙、杭州一般在9月底,上海和南昌多在10月上旬,未來幾天上述地區仍將在夏秋之間游蕩。

此外,10月3-6日還將有另一股冷空氣自西向東影響北方地區,西北、華北、東北等地有4∼6級偏北風,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5∼9℃,部分地區氣溫下降幅度超10℃。

氣象專家提醒,未來一段時間內蒙古、東北、華北等氣溫起伏較大,公眾早晚出行注意添衣保暖,謹防感冒。

東北雨水相伴 重慶貴州等地雨水減少

隨著冷空氣推進,未來幾天降水將兵分兩路“駐扎”西南地區和東北地區。中央氣象台預計,今明天內蒙古中東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東北地區中南部局地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9月以來西南地區雨水頻繁“打卡”,今明天雨勢有所減弱,1日開始或再度發展。預計,29日至10月1日,四川、雲南、海南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地區局地並伴有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今明天重慶、貴州等地雨水減少,但增加了大霧出現的可能性,早晚開車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責編:劉舜欣(實習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