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三季度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6.7%

2018年10月11日21: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前三季度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6.7%

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 尹力)據北京市環境保護局11日通報,今年1月至9月,北京的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期間北京的優良天數為160天,同比增加9天﹔空氣重污染天數為8天(含1天臭氧重污染),同比減少10天。

通報稱,1月至9月間,北京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分別為6、38和7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33.3%、15.6%和14.4%。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其中,1月、8月和9月的PM2.5平均濃度達到空氣質量年評價標准二級限值,實現有監測數據以來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北京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空氣質量的明顯改善得益於北京多年來持之以恆開展大氣污染治理,環境效益持續釋放,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加之今年以來,北京大力推進藍天保衛戰各項措施和工程,為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奠定了堅實基礎。

前三季度間,北京修訂發布了《北京市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8年版)》,在保障城市運行與民生的基礎上持續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共退出一般制造業企業和污染企業645家,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351家﹔450個村“煤改清潔能源”工程陸續完工,並提前做好設備運維、燃氣、電力保障等﹔剩余燃煤集中供熱鍋爐清潔能源改造收尾,預計年底將實現北京平原地區基本“無煤化”。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北京針對固定污染源共立案處罰2859起,處罰金額1.45億元人民幣。

下一步,北京將結合季節性污染規律,繼續打好重型柴油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深化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推進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尹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