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局地10月15日將現重度污染

王斌

2018年10月15日07: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今日局地將現重度污染

  10月14日白天,本市大氣擴散條件不利,污染物逐漸累積,從午后開始,南部地區出現了較大范圍的重污染。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環保監測中心獲悉,今天白天,本市部分地區部分時段將達到重度污染水平,預計將到達此次污染過程的峰值。尤其是城六區及通州、大興等東南部地區,PM2.5濃度相對較高。提醒廣大市民做好健康防護,適量減少戶外運動。預計本次污染過程將於16日結束。

  昨天白天,本市經歷了今年入秋以來的首個重度污染天氣。早上8時,全市大部分地區尚處於中度污染級別,隨后空氣中PM2.5濃度逐步上升。從午后開始,南部地區出現了較大范圍的空氣重污染。截至昨天16時,污染最為嚴重的通州、大興、亦庄等東南部地區,PM2.5濃度已達到171微克/立方米,城六區及南部地區的PM2.5濃度均超過150微克/立方米,達到重度污染級別。全市范圍內隻有延慶區的空氣質量相對較好,PM2.5實時濃度不到100微克/立方米,為輕度污染。

  市環保監測中心高級工程師辛連忠表示,昨天入夜以后,北京北部地區開始有弱冷空氣活動,但是風力較小,改善作用不大,空氣質量仍維持在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今天白天,擴散條件仍較不利,部分地區部分時段將達到重度污染水平,預計將到達此次污染過程的峰值。

  今天入夜后,高空降溫明顯,污染濃度有所降低。16日地面為北部高壓控制,預計空氣質量良至輕度污染,本次污染過程結束。17日至18日冷空氣持續,地面高壓,預計空氣質量為二級良。提醒廣大市民在重污染期間做好健康防護,及時關注預報信息,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時間。

  核心

  本輪重污染天氣是如何形成的?

  市環保監測中心高級工程師辛連忠告訴北青報記者,本次污染主要是空氣靜穩、擴散條件不利造成的。伴隨前幾天持續影響北京的冷空氣逐漸削弱,本市地面轉為均壓場控制,風速較小,天氣形勢持續靜穩,污染擴散條件較不利。13日至14日,受本地污染積累和區域輸送共同作用,PM2.5濃度由良緩慢上升到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受偏南風作用影響,昨天白天區域污染主要集中在太行山沿線。

(責編:易瀟、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