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地提前入冬 南方降雨暫歇陽光上線

2018年10月17日08:4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賀迎春 劉舜欣)據中國天氣網消息, 今天(17日),是我國一年一度的傳統佳節重陽節,有登高踏秋的習俗。目前,我國北方大部已進入寒冷的冬季,真正的秋天位於華北中南部至華南北部一帶。今明天,影響我國冷空氣不多,全國強降水范圍較小,主要集中在新疆北部地區﹔江南華南在經歷持續陰雨后,降雨停歇,部分地區陽光上線。

北方大部已入冬 新疆北部有大到暴雪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重陽佳節,歷來有登高踏秋的習俗。不過,在北方,真正的秋天僅存在華北中南部和黃淮一帶,其他大部地區已進入寒冷的冬季。

根據季節劃分的氣象標准,截至10月15日,北方大部地區已入冬,僅華北中南部和黃淮一帶還處於秋季。

省會級城市中,呼和浩特已於9月27日入冬,比常年提前近半個月。哈爾濱、長春10月7日已經穩穩入冬,銀川10月6日、沈陽10月7日、拉薩10月8日也初步確定入冬。烏魯木齊15日平均氣溫已低於10℃,后期冷空氣頻繁影響,氣溫偏低,烏魯木齊10月15日入冬已經基本成定局。和常年相比,烏魯木冬天遲到4天,哈爾濱遲到1天,長春提前7天,拉薩提前8天,沈陽提前10天,銀川提前12天。

秋冬季也是華北黃淮一帶霧和霾的高發季節。12日起,京津冀一帶經歷一輪霾天氣過程。16日開始,受冷空氣和降雨影響,華北中南部、黃淮北部的霾逐步減弱消散。今晨,河北中南部等地濕度較大,還有可能出現大霧。對此,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大霧黃色預警,預計今天早晨至上午,河北中南部、山東西部、江蘇中南部、浙江西北部、安徽中部和東南部、湖南中部、四川盆地東南部等地有大霧,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局地能見度不足50米。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冷空氣乏力,北方大部氣溫平靜,新疆則有些例外。受強冷空氣影響,17日至18日冷空氣將影響新疆地區,新疆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伊犁河谷和沿天山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上述大部地區及南疆大部伴有5∼7級西北風,山口風力達8∼10級﹔北疆大部氣溫下降6∼8℃,部分地區10℃以上,南疆盆地有沙塵天氣。

目前,北方大部入冬,天氣寒冷,年老體弱者需及時添加衣物,以免感冒﹔同時,居民在取暖時,需謹防一氧化碳中毒。強冷空氣將給新疆的交通旅游、農牧業等帶來不小影響,需加強防范。

江南華南陰雨暫歇 周后期降雨再來

13日開始,江南華南迎來新一輪降雨過程。今天起,江南、華南北部雨水都將退去,只是在華南南部有小到中雨,另外海南東部局地可能有大到暴雨。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今明天,南方降雨短暫停歇,江南部分地區可見陽光。18日夜間起,新一輪降雨又將上線。

據中央氣象台中期預報,18至22日,中東部大部地區將自西向東出現小到中雨天氣,其中江南中西部、華南北部有大雨,局地暴雨。

受持續陰雨影響,本周南方大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西南地區濕冷感最為明顯,體弱者應及時添加衣物。今天南方大部降雨停歇,氣溫適宜,是登高賞秋的好時節。登山時需輕裝上陣、走穩踏平,以免受傷。

(責編:劉舜欣(實習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