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江蘇省大氣污染治理形勢依然嚴峻

2018年10月17日16:5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施麟)據生態環境部消息,今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江蘇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大氣污染問題統籌安排專項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於2018年10月17日向江蘇省委、省政府進行了反饋。

督察認為,江蘇省高度重視此次“回頭看”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3910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4051家﹔立案處罰1706家,罰款30091萬元﹔立案偵查34件,拘留64人﹔約談480人,問責614人。

督察指出,江蘇省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雖然取得顯著進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門思想認識不到位,還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等問題。一些地區和部門對打贏藍天保衛戰態度不夠堅決、措施不夠有力,大氣污染治理形勢依然嚴峻。

6月14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在蘇州張家港市沙鋼集團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情況。(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產業結構和布局調整不夠到位。全省鐵路貨運量佔比不足3%,主要靠柴油貨車運輸,“公轉鐵”工作進展緩慢。常州市經信部門和武進區政府僅靠企業匯報即認定中天鋼鐵不存在落后產能,導致該企業2台75平方米燒結機未按時淘汰,長期違法生產。鎮江市政府承諾於2016年內啟動茂源化工搬遷工作,但長期沒有兌現承諾,企業搬遷一拖再拖,環境污染問題突出。

工業企業大氣污染綜合治理不到位。鎮江市碳素行業煙粉塵污染嚴重,部分企業收塵措施不到位,無組織排放嚴重。現場抽查鎮江市丹徒區飛達碳素有限公司,發現該企業煅燒工序無煙氣收集處理設施,煙氣直排,物料堆場無防塵措施,廠區積塵嚴重。“散亂污”企業整治任務艱巨,全省初步排查的散亂污企業超過10萬家,普遍存在生產工藝落后,治理設施不健全、運行不到位等問題,環境污染嚴重。

部分區域揚塵污染嚴重。鎮江市港口碼頭眾多,普遍存在裝卸設施及堆場防塵措施不到位、揚塵污染嚴重的問題。鎮江港務集團金港分公司是全市最大的散貨碼頭,堆場面積45萬平方米,鎮江市交通運輸部門雖要求企業制訂整改方案,但監督落實不到位,揚塵污染依然嚴重。鎮江市、淮安市建筑工地揚塵污染嚴重,土方裸露、道路未硬化、車輛沖洗平台閑置等問題突出。

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控不力。連雲港市灌雲縣臨港產業區、灌南縣化工產業園、鹽城市響水生態化工園區等化工園區企業廢氣收集處理設施建設不到位、運行不正常現象普遍,園區異味明顯。全省12家石化企業,仍有9家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安裝揮發性有機物環境監測設施。

6月20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在鎮江市茂源化工有限公司檢查水污染治理設施。(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督察要求,江蘇省委、省政府要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將減煤減化等重點工作落到實處﹔強化長江大保護,全面控源截污,清理整治違規佔用岸線問題﹔加強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推進湖濱濕地治理恢復﹔大力打擊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等行為,嚴控環境隱患。要依法依規嚴肅責任追究,對於落實責任不力的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並按有關規定嚴肅、精准、有效問責。

據了解,2018年5月30日至7月7日,6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對河北、河南,內蒙古、寧夏,黑龍江,江蘇、江西,廣東、廣西,雲南等10個省(區)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並同步安排相關領域環境保護專項督察。從10月16日開始,各督察組將陸續向相關省(區)反饋“回頭看”和專項督察意見,並同步移交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案卷。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