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確保扶貧用地政策落地見效

2018年10月18日08:3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自然資源部:確保扶貧用地政策落地見效

  “改革開放40年來的實踐表明,土地政策在改善貧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促進農民脫貧致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17日由自然資源部承辦的扶貧用地政策論壇上,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張德霖表示,作為土地政策主管部門,自然資源部要夯實部門扶貧責任,加強跟蹤研判,加強培訓指導,加強典型示范,加強專項督察,確保扶貧用地政策落地見效。

  據介紹,自然資源部組建以來,採取系列舉措,全力推進脫貧攻堅任務的落實,在扶貧用地政策助推扶貧攻堅中取得了新進展:深化扶貧用地保障政策﹔深化增減挂鉤扶貧政策,截至目前,全國增減挂鉤節余指標在省域范圍內流轉覆蓋26個省1250多個貧困縣,17個省累計流轉28萬余畝,收益約800億元﹔深化耕地保護支持政策﹔加強項目資金和人才支持,目前,已商有關部門將2018年土地整治專項剩余資金56億多元重點用於支持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和邊疆地區﹔積極穩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政策。

  張德霖表示,脫貧攻堅到了決戰決勝關鍵階段,要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集中力量落實好土地等自然資源扶貧政策﹔要夯實部門責任,確保扶貧用地政策落地見效﹔要深入開展作風專項治理,確保自然資源扶貧工作健康有序推進﹔要立足新機構新職責,探索完善自然資源扶貧政策。(記者操秀英)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