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豚類省級自然保護區違法開發 江灘濕地破壞嚴重

2018年10月18日09:3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賀迎春 王紹紹)記者18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6月22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鎮江長江豚類省級自然保護區內違法違規項目清理整治情況進行了現場檢查,發現鎮江市對保護區保護管理工作長期不重視,在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后,不但未按照整改要求清理保護區違法違規項目,反而繼續加大開發力度,導致保護區內江灘濕地被嚴重破壞。

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后,江蘇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確,要限期關閉和搬遷紅線區域內的違法違規項目。然而環保督察“回頭看”發現,鎮江豚類保護區一直在進行各類開發活動,而且在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后不僅沒有清退保護區內的違法項目,甚至進一步加大了開發強度。

違規新增開發千畝耕地和魚塘。自2009年以來,鎮江豚類保護區內就陸續進行開墾,至“回頭看”時自然保護區范圍內農業種植和漁業養殖面積達到7200畝。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以后,鎮江市未按照整改要求清理保護區違規項目,而是繼續加大開發力度。督察人員現場了解到,2016年,以江蘇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江蘇省農業委員會批復焦山東灘血吸虫病農業綜合治理項目的名義,文旅集團江灘開發管理處又在保護區緩沖區內開墾耕地和魚塘約1400畝。如此大面積的種植、養殖活動給保護區生態環境帶來巨大影響,焦北灘、焦西灘約80%的濕地被損毀。此外,保護區內還存在沙庫、玻璃暖房等多種人工設施。

保護區內違規建設的魚塘(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變本加厲開展旅游活動。文旅集團不僅在鎮江豚類保護區內開墾耕地,還大規模開展旅游活動。2017年,根據原環境保護部遙感監測自然保護區破壞情況,鎮江市政府反饋稱,經現場核查,位於生態紅線區域一級管控區(豚類保護區緩沖區)內共有人類活動29處,其中包括5處新建亭子﹔2處江豚科普宣傳基地。鎮江市認為,僅有5處新建亭子與豚類保護無關,需要拆除。但督察人員現場發現,鎮江市所稱的5處亭子和2處江豚科普宣傳基地實際都是文旅集團建設的,而這些建筑的另一個身份是大江風雲影視實景園,位於焦北灘,項目佔地面積6000畝,由文旅集團與另一公司合作開發,督察人員現場看到,整個景區內全是仿古建筑,僅在大門處挂一塊“大江江豚保護科普研究基地”的牌子,園內正在進行旅游活動,挂羊頭,賣狗肉。

仿古大門上挂著“大江江豚保護科普研究基地”的牌子(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假裝整改、紙面整改。2018年4月,鎮江豚類保護區管理處給文旅集團發函,指出保護區存在的若干問題。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進駐后,鎮江市環境保護委員會發出《關於進一步做好鎮江豚類省級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清理整頓工作的通知》,要求保護區內7000多畝違法違規農業種植、漁業養殖項目立即退出,恢復原狀,於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2018年6月15日,保護區管理處發出《責令整改通知書》,指出保護區開展旅游和生產經營活動行為違反了《自然保護區條例》,責令立即進行整改。但截至2018年6月22日督察組現場檢查時,保護區內生產活動依舊,整改要求淪為一紙空文。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