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等工作敷衍整改

2018年10月19日08:1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銀川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等工作敷衍整改

  銀川市第一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未完成。

  銀川市麗子園泵站溢流口。

  2018年6月,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銀川市污水處理廠開展檢查,發現銀川市原有5個需升級改造的污水處理廠中4個未按期完成提標改造工作,部分污水處理廠還存在擴建工程縮水的情況。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銀川市污染嚴重的6條重點入黃排水溝,2017年水質雖有改善,但還是劣Ⅴ類。

  部分污水處理廠未按期完成提標改造工作,並存在擴建工程縮水問題

  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指出,自治區8條水質為劣Ⅴ類的重點入黃排水溝,有6條都在銀川市。為改善入黃排水溝水質,自治區人民政府和銀川市先后出台《重點入黃排水溝污染2016年~2018年綜合整治實施方案》,要求2016年底完成銀川市第二、第四、第五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和擴建工程,2017年完成第一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和第九污水處理廠建設,其中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補助資金2015年就已下達。

  按照自治區《重點入黃排水溝污染2016年~2018年綜合整治實施方案》,銀川市第一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應於2017年底建成。但截至“回頭看”時,該工程仍處在建設階段,生物除臭系統還未安裝,SBR池還未完成加蓋,處理系統也未完成調試。督察發現,該工程2015年9月就完成立項,當環評批復中提出該項目衛生防護距離和居民反對等問題后,相關部門和企業用10個月時間才完成設計變更,直到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指出該廠長期未開工的問題后,銀川市才繼續推進有關工作。經進一步調閱資料發現,該提標改造工程2018年4月14日完成土建工程,5月22日完成設備安裝,督察組進駐后才開始聯動調試,2018年該廠每天有8.5萬立方米、氨氮濃度達到20毫克/升左右的污水排入銀新干溝。

  銀川市第二污水處理廠應於2016年底完成提標改造工程,2015年9月就已正式立項,但直到2016年8月底才完成全部前期工作進場施工,直至2017年11月底才正式投運,超出原定時間11個月。該廠擴建中還存在調整設計能力的問題,項目環評批復和設計都明確擴建5萬立方米/日處理能力,建成后達到10萬立方米/日一級A處理能力。在實際建設中,銀川市沒有科學測算水量,將擴建5萬立方米/日縮減為2.5萬立方米/日,隻達到7.5萬立方米/日的處理能力,該項目建成后每天處理污水8萬立方米,超負荷運行,並且因該廠擴建能力不足,上游麗子園泵站每天有兩萬立方米左右污水溢流,造成下游水質長期處於劣Ⅴ類。

  銀川市第四污水處理廠應於2016年底完成提標改造工程,2015年11月就已經完成全部前期工作,並簽訂了工程合同,本應在2016年底按期完成,但因施工降水問題與廠外養殖魚塘(屬二期建設用地,當時還未征收)發生矛盾,因征地問題無法開工建設,市住建局再三向市政府報送協調解決征地拆遷問題的請示,但拆遷補償款問題直到2017年6月才得到解決,導致該廠提標改造項目停工20個月,復工時已超過自治區政府要求的建成時間。

  銀川市第五污水處理廠也應於2016年底完成提標改造及擴建工作,但銀川市有關部門沒有按照上級要求推進進度,而是按照與運營商簽訂的特許經營協議部署相關工作,投運時已超出原定時間一年。

  銀川市第九污水處理廠雖然按期建成,但銀川市政府協調不力,其配套管網自2015年8月開工至今未建成,污水處理廠無法運行,成了“晒太陽”工程,興涇鎮數千立方米生活污水也無法處理。

  銀川市政府對城市污水處理設施提標改造工程抓得不緊、推進不力

  銀川市政府對城市污水處理設施提標改造工程抓得不緊、推進不力,2016年~2017年間,除第四污水處理廠征地款項測算報告外,未實質性專題研究過任何工程推進中的困難和問題,工作進展遲緩。市住建局作為城鎮污水處理廠建設責任單位,在項目推進中指導、協調、督促力度不夠,沒有明確要求建設時限和安排進度,自治區安排部署的4個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和擴建任務沒有一項按期完成。由於污水長期直排,造成銀新干溝、四二干溝、第二排水溝等多個重要入黃排水溝水質長期為劣Ⅴ類。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