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國際大學攜手行動減少校園碳排放

2018年10月19日08:1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多所國際大學攜手行動減少校園碳排放

  10月11日~14日,第七屆“麥道學院年度高峰論壇”在清華大學召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和清華大學聯手麥道學院的國際合作伙伴大學在論壇上簽署了一份備忘錄,旨在減少各大學校園的碳排放量,並促進每所大學制定可持續發展的措施。

  據介紹,自2010年起,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開始倡導校園可持續發展計劃。從2010年到2015年,華盛頓大學新增教學、科研、病房面積超過585000平方英尺(54348.2784平方米),但是碳排放量依然減少了17199噸。這一進展是對節約能源和減少碳排放戰略進行重大投資的結果。

  “我們尋求建立可持續發展校園的協議,並共同努力推廣這些實踐。”華盛頓大學國際事務助理副校長兼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系主任、羅帕塔講座教授比斯瓦斯(Pratim Biswas)說。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校長Mark S·Wrighton說,當今世界面臨包括環境和可持續性發展方面等諸多重大挑戰,必須通過合作的方式才能夠攻克難題。麥道學院是一個由全世界各地35家頂尖的研究型的大學組成的合作伙伴計劃,這35家大學來自15~16個國家和地區。

  比斯瓦斯兼任麥道學院全球能源與環境合作組織(MAGEEP)董事,他說:“我們的合作伙伴大學開展了有關清潔能源、清潔環境和可持續性發展等一系列的研究項目與合作。在清潔能源領域,我們開展的合作研究項目包括化石能源的環境挑戰這方面的研究,內容涵蓋了可再生能源、可持續性發展的項目,比如太陽能利用項目。在環境保護領域,我們的合作伙伴大學開展了有關空氣質量的聯合研究。對很多發展中國家來說,空氣質量都是關系到他們切身利益的問題,因此,我們希望通過頂尖大學之間的合作去找到解決的辦法。此外,我們開展了有關環境納米技術和水資源保護這些方面的聯合研究。”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復旦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是麥道學院的中國合作伙伴。比斯瓦斯說:“在環境方面,與清華大學的聯合研究項目包括針對北京以及世界其他地方PM2.5減少和控制研究的項目,還包括如何減少和控制工業排放顆粒物的研究項目,包括煤炭燃燒所釋放的顆粒物、取暖供暖甚至家庭烹飪所釋放出顆粒物的控制。”

  據介紹,本次論壇旨在攜手麥道學院世界頂級大學合作伙伴,聯手解決全球最迫切的問題。論壇重點關注健康、能源與環境、農業等問題。論壇邀請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科學顧問約翰·德倫(John P· Holdren)博士做主題演講,並舉辦分會場討論。還有來自世界各地大學的研究生參與的“3分鐘”演講,以及一系列企業高管研討會。(記者劉蔚)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