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度”控溫線能否守住?

2018年10月19日08: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1.5度”控溫線能否守住?

能否守住“1.5度”控溫線,近日一度成為國際輿論的焦點。在一些科學家看來,這條控溫線對今后數十年的地球生態系統甚至部分地區的人們來說可謂“生死攸關”。

10月8日,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IPCC)第48次全會發布《在加強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可持續發展和消除貧困框架下,全球溫度比工業化前升高1.5℃的影響及相應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路徑的特別報告》(以下簡稱“IPCC 1.5℃特別報告”)。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已經升高了1℃,如果氣候變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續下去,最快的話,12年后就會升溫1.5℃,這個時刻最晚也會在2052年來臨。屆時影響的不只是北極,還有珊瑚、漁業、糧食和人類自身的發展。這樣的結論一出,引起國內外政府機構、組織和私營部門等的廣泛關注。

“不能隻盯著氣候變化,不能把眼界局限於氣候變化來談氣候變化的問題,一定要強調可持續發展、公平、減貧。”

1. 怎麼看這份特別報告?

“這是我經歷過的最長時間的報告編寫,我從來沒有感到如此疲憊過”,當被問及報告編寫過程時,IPCC 1.5℃特別報告中國作者之一姜克雋這樣形容道。

“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IPCC 1.5℃特別報告出爐了,它明確指出了一條整體路徑:實現1.5℃目標要求全世界在2050年左右實現碳中和。要實現這個目標,時間非常短暫,這就要求轉型速度加快,因此,如何應對如此快速的轉型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目前,在技術可行性方面,我倒不是特別擔心。但是,快速的轉型和變化會帶來眾多社會影響,比如失業、傳統產業的轉型等衍生問題,就需要特別謹慎處理”,姜克雋說。

這是一份歷經兩年多時間“打磨”的報告。時間撥回至2015 年 12 月,《巴黎協定》剛剛問世,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 21 次締約方大會邀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2018年就較工業化前水平全球升溫1.5℃的影響與有關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路徑提交一份特別報告。如今,臨近3個年頭,報告如期而至。

這也是一份客觀平衡的報告。IPCC組織來自 40 個國家的 91 位作者和評審編輯撰寫完成了這份全球升溫1.5℃特別報告。報告吸收133 位供稿作者的公開文稿,引用參考文獻超過 6000 份,共計收錄42001 條專家和政府評審意見。總體來看,報告體現了較為廣泛的參與性和政策代表性。但也有不少觀點認為,全球升溫1.5℃的科學性和可行性有待進一步論証,報告部分內容可信度值得商榷。

在IPCC第五、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三工作組主要作者陳迎看來,“這份報告符合IPCC的職責和宗旨——不直接給出政策藥方,只是提供與政策相關的科學信息。相比於2℃升溫,升溫1.5℃的不利影響肯定是小了,這很好理解。但同時,實現目標的難度大大增強了。要實現這一目標,除理論上的可行性,技術與經濟的可行性、社會的接受程度都需要納入到考慮當中。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報告在題目上就強調了‘可持續發展和減貧’,這就要求我們不能隻盯著氣候變化,不能把眼界局限於氣候變化來談氣候變化的問題,一定要強調可持續發展、公平、減貧。因為如今的我們,距離真正能夠實現1.5℃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升溫2℃的情況下,北極夏天完全無冰的情況每十年就會發生一次﹔而在升溫1.5℃時,這一風險降低到每百年一次。”

2. 專家組為何因0.5℃煞費腦筋?

全球升溫1.5℃和2℃對不少人來說,是個抽象的概念。但在科學家看來,對自然和人類的影響卻是天壤之別。

實際上報告中的一行行數字也可以演變為人們難以預料的畫面。閉上眼睛,試想一下:如果在升溫2℃的情況下,預計全球99%的珊瑚礁都將退化﹔而在升溫1.5℃時,珊瑚礁退化的比例減少到70%~90%。

在升溫2℃的情況下,北極夏天完全無冰的情況每十年就會發生一次﹔而在升溫1.5℃時,這一風險降低到每百年一次。

如果能將升溫控制在1.5℃而不是2℃,就可避免至少150萬~250萬平方公裡的永久凍土解凍(接近墨西哥的國土面積)。

0.5℃的差別不僅是對生態系統的威脅,對人類而言,風險同樣不容樂觀。與升溫2℃相比,將升溫控制在1.5℃將能在2050年前避免幾百萬人暴露於氣候風險而導致的貧困﹔能讓全球人口中受氣候變化造成的水資源緊張的比例減少一半。

如果升溫達到2℃時,全球海洋漁業捕撈量預期將減少300萬噸﹔而將升溫控制在1.5℃,捕撈量的縮減量能降低到150萬噸。氣溫升高將對畜牧業產生的負面影響更是不容小覷。

特別報告裡提到了青藏高原和喜馬拉雅地區。如果這些區域在升溫2℃的情況下會面臨強降水的風險。研究表明,近50年來青藏高原變暖速率是全球同期平均升溫速率的兩倍。作為眾多河流的發祥地,青藏高原對下游地區的水資源和人口生計影響深遠。

因此,當升溫從1.5℃進一步發展到2℃,氣候變化的影響很可能經歷從量變到質變的轉折,對全人類而言存在巨大的風險。

升溫控制在1.5℃之內,就要求土地利用、能源、工業、建筑、交通、城市等行業和領域進行“快速且深遠”的轉變。同時,電力領域的轉型正在發生,風電和太陽能正在快速發展。

特別報告還提供了經濟藍圖以繼續電力行業的轉型並激發其他行業的轉型,從而實現零排放或者負排放。

“好消息是,在全球范圍內已開展了一些將全球變暖限制在 1.5℃所努力的行動,但我們仍需加速。”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 Valerie Masson-Delmotte 這樣表示。

作為IPCC 第六次評估報告周期內的首個報告,IPCC 1.5℃特別報告拉開了一個序幕。

明年,IPCC將會發布關於海洋、冰凍圈和土地使用的報告。在IPCC第六次評估的周期內,IPCC將編寫3份特別報告、一份國家溫室氣體清單方法報告以及第六次評估報告(AR6)。這些同樣值得期待。

盡管IPCC 1.5℃特別報告對於氣候談判和氣候行動的影響還不能說立竿見影,但它毫無疑問會深化全球對於這一目標的認識。

12月即將臨近,第24次聯合國氣候大會將在波蘭舉行,會議將對《巴黎協定》實施細則進行審議。而此次1.5℃特別報告,能否對會議施加影響,讓我們拭目以待。(記者張倩)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