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環保督查整改方案照抄 除人名地名都一樣

2018年10月19日09: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河北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表面整改、敷衍整改

今年5月31日至6月30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河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大氣污染問題統籌安排專項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督察組於18日向河北省委、省政府進行了反饋。

督察認為,河北省高度重視此次“回頭看”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截至今年8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4721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3728家﹔立案處罰640家,罰款4677萬元﹔立案偵查58件,拘留106人﹔約談114人,問責613人。

督察指出,河北省中央環境保護督察試點整改工作雖然取得顯著進展,但仍存在一些問題:

——一些地方和部門推動整改態度不堅決。廊坊市固安、永清等縣制訂的整改方案照抄照搬、敷衍應付﹔唐山市高新區和蘆台經濟開發區整改方案除個別地名人名外,其余內容完全一致,明顯相互抄襲。

——整改責任落實不到位。發展改革部門作為熱電項目煤炭替代弄虛作假問題整改的主要責任部門,整改落實不力,項目審查不嚴,日常監管缺位。水利部門地下水超採治理不到位。

——表面整改問題較為突出。無極縣境內滹沱河水污染物濃度居高不下,氨氮濃度長期高於90毫克/升。黃驊市、滄縣等地委托第三方治理公司在監測斷面上游臨時投加藥劑,以快速降低水質監測數據,掩蓋河道污染問題。

——敷衍整改問題依然存在。國土資源廳對地熱資源違規開發問題整改重視不夠、推動不力。全省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防護隔離工作嚴重滯后。

同時,專項督察發現,河北省結構性污染問題依然突出。

——結構性、布局性污染問題仍然嚴重。石家庄市產業結構調整和重污染企業退城搬遷進展遲緩﹔陶瓷企業“煤改氣”推進不力,贊皇縣政府擅自將任務完成時限推延至2018年底。

——煤炭管控力度仍顯不足。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履職不到位,入省煤質管控流於形式。工商部門對劣質散煤處置監管不到位。

——運輸結構污染治理工作滯后。劣質油品沒收處置責任界定不清,邯鄲市2016—2017年共檢出912個批次油品不合格,從未對劣質油品進行沒收處置。

督察要求,河北省委、省政府要深化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依法依規嚴肅責任追究,對於落實責任不力的問題,責成有關部門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並按有關規定嚴肅、精准、有效問責。(記者閆起磊、鞏志宏)

(責編:劉舜欣(實習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