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道串聯成“綠網”

張 文

2018年10月2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綠道串聯成“綠網”

“在這樣的環境比賽,真是一種享受。”近日,在四川成都新津縣參加國際名校賽艇挑戰賽的選手們格外輕鬆——緊張的比賽結束后,大家一起來到賽場附近的羊馬河綠道游玩,河兩岸緩坡上種植著各類灌木花卉,形成富有層次感的美景,讓選手們更放鬆了心情。

羊馬河綠道,是新津縣對羊馬河進行綜合整治后形成的沿河綠道。沿途依據現有自然景觀及地形特征,構建了小型人工湖、林蔭綠道、瞰景平台等。

這段精致的綠道,只是新津綠道脈絡中的一小段——根據規劃,當地將以城區級、區域級和社區級分級構建綠道體系,形成“串聯成網、功能復合”的格局。

在新津紅石涵養濕地公園的綠道上,春娟、美國紅楓、銀杏等50多個品種的花木讓人眼前一亮,構建起一片“微森林”景觀。“建設不到半年時間,這裡就變成了鳥語花香的森林!”家住附近的居民段秀華每天早晚都會帶孩子到這裡散步。目前,新津正根據自身山水掩映的自然條件,在城市綠道主環線以及主要景觀打造各類主題綠道,通過白鶴灘濕地、紅石涵養濕地等景觀公園建設,形成長度約176公裡的城區級綠道體系。

在區域級綠道上,新津將沿繞城高速保護帶打造田園綠道,沿岷江干流兩岸打造濱江綠道,沿岷江支系打造濱河綠道,通過建設城市中央綠心、濱江生態帶、農業大地景觀等,形成長度約145公裡的區域級綠道體系。以羊馬河綠道為例,它兼具防洪與生態功能,串聯起縣裡的千畝葵花園、有機示范農場等產業項目,成為一條產業觀光綠道。

“小時候我們就愛在這河溝裡游泳、摸魚捉蝦。”家住百溪堰濕地公園附近的王登義老人愛騎車,每天都會在公園的綠道上騎行幾圈。“曾經河道的水質變臭過,但現在又變回到從前清澈的樣子了。”王登義告訴記者,河邊修建綠道后,人們更加愛護這裡的環境了,市民飯后茶余總喜歡來到這裡游玩。

總長約2公裡的百溪堰濕地公園綠道屬於新津的社區級綠道。“社區級綠道目的是讓城市更有溫度,讓生活更有質感。”新津縣委有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社區級綠道旨在打造城市慢行系統,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綠色出行空間和良好的游憩場所。“通過綠道打通社區‘微循環’,串聯學校、醫院、社區服務中心等公共資源,連接城市公園、小游園和微綠地。”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新津將整合零散的濱水休閑空間,通過廁所革命、智慧社區建設等工作,預計將形成長度400多公裡的社區級綠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0日 10 版)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