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督查“回頭看”:河南部分整改任務未完成

2018年10月20日12: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環保督查“回頭看”:河南部分整改任務未完成

據生態環境部官方微信消息,10月20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反饋了6月1日至7月1日對河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督察中發現,河南省還存在部分責任落實“挂空擋”,部分整改任務沒有按照要求完成。

督察組認為,河南省不斷完善環境保護責任體系,努力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和成效。截至8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5477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2769家﹔立案處罰342家,罰款1938萬元﹔立案偵查65件,拘留36人﹔約談403人,問責1053人。

督察組指出,河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雖然取得了重要進展,但部分責任落實“挂空擋”,部分整改任務沒有按照要求完成,在一些地區和領域甚至還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等問題。

督察組發現,一些領導干部重發展、輕保護,片面認為全省鋼鐵、煉油等行業產能不但不過剩,反而供不應求,無需壓減產能。水污染治理攻堅工作拖拉滯后,列入方案的72個重點工程未能如期建成,佔比30.4%。有些干部認為,“督察一陣風、躲過就輕鬆”,沒有必要較真碰硬,導致部分問題“以停代改”。

——思想認識還不到位。一些領導干部重發展、輕保護,對國家化解過剩產能淘汰落后產能總體要求認識不到位、落實打折扣,也制約了全省污染防治工作深入開展。

整改調度、督辦工作不夠扎實,督察整改領導小組很多工作由設在省環境保護廳的辦公室推動,日常僅以督辦函的形式調度整改進度,未按各部門職責分工開展現場檢查,導致上報情況與實際明顯不符,上報整改完成率達到83%,實際僅為64%。考核工作流於形式,2016年商丘、洛陽PM2.5、PM10平均濃度大幅上升,但大氣考核結果均為合格﹔2017年多數地市未完成優良天數考核目標,但都通過了考核﹔鄭州市大氣污染治理沒有達到河南省確定的目標要求,但仍被評為優秀,並獲得獎金150萬元。問責存在水分,河南省提供材料顯示安陽、新鄉等地一些干部因環境問題給予警告、記過處分,而實際僅為通報批評或誡勉談話。

部分地區對待督察整改態度消極,2017年6月以來,信陽市委常委會一直未研究生態環保工作,直到中央領導同志對非法採砂問題作出重要批示后,才於2018年5月27日研究過1次。安陽市內黃縣黨委、政府很少研究環保工作,2018年以來,僅在4月陶瓷產業園環境污染問題被中央媒體曝光后才開會研究。

——敷衍整改問題比較明顯。對黃河濕地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重視不夠,整治不力,投入較少。2016年、2017年,中央分別下達河南省黃河濕地保護資金4300萬元和4400萬元,但省級財政僅配套投入230萬元和210萬元,新鄉、洛陽兩地市級財政甚至未安排配套資金。黃河濕地保護區核心區和緩沖區內存在3家非法企業,三門峽靈寶市不僅未予清理,反而於2017年3月通過政府辦公會專題研究,同意相關企業延期繳納2016年排污費。

河南省水污染治理攻堅工作拖拉滯后,列入方案的72個重點工程未能如期建成,佔比30.4%。省住建廳推進整改力度不夠,工作計劃與省政府攻堅方案要求嚴重脫節,導致任務和目標嚴重縮水。濮陽市2017年應完成13個重點治理項目,有7個未按期完成﹔鄭州市金水區索須河、惠濟區金窪干溝等均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務,河水黑臭嚴重。新鄉市水環境治理工程推進滯后,納入整改方案的4座污水處理廠未按期完成,還有一些治理項目一拖再拖,甚至不了了之﹔全市仍有127個入河排污口未完成整治,市區周邊每天約2萬噸生活污水直排衛河。全省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仍有290余個環境問題沒有解決到位。多數地方礦山環境整治工作無明顯進展。

——表面整改問題比較多見。有些干部認為,“督察一陣風、躲過就輕鬆”,沒有必要較真碰硬,導致部分問題“以停代改”。2016年督察與此次“回頭看”重復舉報問題達170件,督察組隨機抽查21件,發現8件查處不實。2016年督察期間,群眾舉報焦作孟州市南庄鎮皮革企業向廢棄土坑排放污染物,孟州市政府以皮革企業已經停產為由認定舉報不實。但經核實,當地98家皮革企業在2016年督察后又違法恢復生產,此次“回頭看”進駐前10天才緊急停產、應對督察,近萬噸含鉻污泥長期非法傾倒至廢棄土坑,嚴重污染周邊環境,群眾反映強烈。

洛陽市義煤集團新義煤業有限公司2016年以來因廢水直排金水河多次被群眾舉報,當地環境保護部門對其累計下達整改督辦通知33份、實施處罰6次,但義煤集團及其上級公司不以為然,省國資委履職不力,對企業存在的環境問題長期不重視、不解決,問題“一犯再犯”。河南省“十三五”減煤方案發布后,部分地方煤炭消費量不降反升,三門峽、平頂山兩市2017年煤炭消費總量比2015年分別增加272萬噸和384萬噸。省發展改革委在開展減煤目標考核時,有意規避2015年以后投運火電機組新增耗煤量,工作不嚴不實。

——假裝整改問題仍有發生。信陽市垃圾無害化處理場處理設施運行記錄造假,滲濾液調節池直通城市污水管網,違法違規嚴重。范縣垃圾填埋場滲濾液處理設施長期損壞停運,但督察時臨時開啟設施應對,並編造運行記錄﹔范縣城市綜合管理局作為主管部門執法犯法,安排施工隊埋設暗管將滲濾液直接接入市政管網。洛陽市汝陽縣斜紋河非法採砂依舊存在,採砂許可証等制度形同虛設,在“回頭看”進駐后,汝陽縣水利部門憑空編造2016—2017年巡查記錄、行政處罰案卷,並由河道管理人員偽造簽名手印,性質惡劣。

2016年督察指出濮陽市豐利石化公司以拆分審批方式違規建成260萬噸/年限制類煉油石化項目,此次“回頭看”發現,該公司不僅沒有整改,而且還頂風而上,籌劃建設的新項目實際仍屬於限制類煉油石化項目。洛鋼集團落后燒結機整改后又未批先建兩座電爐,打著合金鋼的幌子生產普通建筑用鋼。平頂山魯山縣以“清障疏浚”名義行砂石開發之實,縣政府公開拍賣“清障疏浚”工程獲利2306萬元,多家“清障疏浚”企業在水源一級保護區內設置大量砂石加工點,現場管理粗放,廢水直排河道,飲用水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專項督察發現,河南省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遲緩,散煤和揚塵管控不夠有力,機動車污染日益凸顯。

——結構性污染問題突出。2017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塵等污染物的排放強度分別高達全國平均水平的3.94、3.93和2.91倍。鄭州市“火電圍城”問題突出,安鋼集團對安陽市區污染貢獻較大。全省鑄造企業數量多、規模小、入園率低,治污設施不完善。洛陽市汝陽、伊川、偃師等地鋁石煅燒和棕剛玉企業普遍管理粗放,治理不到位。洛陽市龐村、寇店、李村等鄉鎮家具制造小企業達400多家,而統計上報僅十幾家,這些企業廠居混雜,裝備落后,治污設施簡陋且運行不正常,揮發性有機物和粉塵污染突出。鄭州市、鞏義市有各類碳素企業50多家,經過多輪整治,污染問題依然多見。

——散煤和揚塵管控力度不夠。2017年河南省煤炭消費總量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13.2個百分點,能源結構高度依賴煤炭。散煤管控不力,潔淨型煤推廣使用不夠,2017—2018年採暖季全省潔淨型煤累計銷售253萬噸,僅佔需求量的42.2%﹔且主要集中於焦作、新鄉、洛陽三市,佔銷售總量的54%,產銷不均衡的問題突出。揚塵管控工作時緊時鬆,2018年1—3月,7個傳輸通道城市平均降塵量為10.57噸/平方公裡·月,但次月就反彈到15.58噸/平方公裡·月﹔2018年5月檢查發現,4589個施工場地中有2238個存在揚塵污染問題,佔比高達48.7%﹔新鄉衛輝市、輝縣市境內國道107、省道306和229車流量大,道路破損,揚塵嚴重,群眾反映強烈。

——機動車污染監管滯后。河南省柴油車約佔機動車保有量的21%,污染問題十分突出,但相應的監督管理十分粗放和滯后。近年來,濮陽市路檢達2萬多輛,尾氣超標389輛,僅處罰32輛,罰款6150元﹔焦作沁陽市是晉煤外運通道,來往貨車眾多,僅2018年5月開展過一次路檢﹔新鄉市2017年對27萬輛機動車實施尾氣檢測,但從未對超標車輛進行過處罰。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