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河南省結構性污染問題突出

2018年10月20日16:4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王紹紹)據生態環境部消息,2018年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河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大氣污染問題統籌安排專項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於2018年10月20日向河南省委、省政府進行了反饋。

督察認為,河南省高度重視此次“回頭看”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5477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2769家﹔立案處罰342家,罰款1938萬元﹔立案偵查65件,拘留36人﹔約談403人,問責1053人。

督察組現場督察黃河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環境問題整改情況(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督察指出,河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雖然取得了重要進展,但部分責任落實“挂空擋”,部分整改任務沒有按照要求完成,在一些地區和領域甚至還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等問題。督察發現,河南省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遲緩,散煤和揚塵管控不夠有力,機動車污染日益凸顯。

結構性污染問題突出。2017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塵等污染物的排放強度分別高達全國平均水平的3.94、3.93和2.91倍。全省鑄造企業數量多、規模小、入園率低,治污設施不完善。洛陽市龐村、寇店、李村等鄉鎮家具制造小企業達400多家,而統計上報僅十幾家,這些企業廠居混雜,裝備落后,治污設施簡陋且運行不正常,揮發性有機物和粉塵污染突出。鄭州市、鞏義市有各類碳素企業50多家,經過多輪整治,污染問題依然多見。

散煤和揚塵管控力度不夠。2017年河南省煤炭消費總量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13.2個百分點,能源結構高度依賴煤炭。散煤管控不力,潔淨型煤推廣使用不夠,2017—2018年採暖季全省潔淨型煤累計銷售253萬噸,僅佔需求量的42.2%﹔且主要集中於焦作、新鄉、洛陽三市,佔銷售總量的54%,產銷不均衡的問題突出。揚塵管控工作時緊時鬆,新鄉衛輝市、輝縣市境內國道107、省道306和229車流量大,道路破損,揚塵嚴重,群眾反映強烈。

機動車污染監管滯后。河南省柴油車約佔機動車保有量的21%,污染問題十分突出,但相應的監督管理十分粗放和滯后。近年來,濮陽市路檢達2萬多輛,尾氣超標389輛,僅處罰32輛,罰款6150元﹔焦作沁陽市是晉煤外運通道,來往貨車眾多,僅2018年5月開展過一次路檢﹔新鄉市2017年對27萬輛機動車實施尾氣檢測,但從未對超標車輛進行過處罰。

督察組下沉河南省洛陽市調查取証(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督察要求,要切實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深入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要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河流污染治理,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要切實做好生活垃圾處理處置,推進固體廢物監管,打好淨土保衛戰。要依法依規嚴肅責任追究,對於落實責任不力的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並按有關規定嚴肅、精准、有效問責。

督察強調,河南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督察反饋意見,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據了解,2018年5月30日至7月7日,6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對河北、河南,內蒙古、寧夏,黑龍江,江蘇、江西,廣東、廣西,雲南等10個省(區)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並同步安排相關領域環境保護專項督察。從10月16日開始,各督察組將陸續向相關省(區)反饋“回頭看”和專項督察意見,並同步移交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案卷。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