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查“回頭看”:廣西對固體廢物非法入境打擊不力

2018年10月20日18:2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余璐)據生態環境部消息,2018年6月7日至7月7日,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廣西壯族自治區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固體廢物環境問題統籌安排專項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於2018年10月20日向自治區黨委、政府進行反饋。督察組認為,自治區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推動落實不到位、對固體廢物非法入境打擊不力等問題。

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督察人員對貴港桂平市小高爐、小冶煉問題開展現場督察。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督察指出,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4621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3099家﹔立案處罰101家,罰款1258萬元﹔立案偵查46件,拘留39人﹔約談552人,問責345人。廣西壯族自治區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但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推動落實不力、工作拖拉散漫等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在固體廢物非法入境問題上,自治區打擊不力,且工業廢渣違規堆放、生活污泥違規處置問題十分突出。

一是一些部門和地方政治站位不高,推動整改態度不夠堅決。一些地方和部門沒有真正把督察整改作為黨中央交辦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2017年,自治區PM10和PM2.5年均濃度均較2016年不降反升,未完成整改目標任務﹔全區河流斷面中Ⅰ—Ⅲ類水質比例較上年下降4.1%,督察指出的南流江、下雷河、欽江等河流污染問題不但沒有解決,有的還污染加劇。對此,一些領導同志不但沒有正視問題,反而反復強調工作成效。正是思想認識不到位,導致整改態度不積極。玉林市對督察整改態度消極,市委常委會2017年工作要點明確的主要事項均未涉及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更是隻字未提。2017年,玉林市大氣環境質量下降,PM2.5年均濃度全區漲幅最大,針對這一情況,不是在整改上想辦法,而是違規使用自動噴淋系統干擾空氣質量國控監測站點正常監測,性質惡劣。

自治區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針對地市上報的整改銷號問題,從未組織集體研究,僅形式審查后即予通過,導致壓力無法傳導,甚至助長了地市僥幸心理,以致一些公開的整改落實情況嚴重失實。2017年上半年,自治區組織5個工作組開展整改情況督導,有的組長未按要求下沉地市,有的組長甚至從未去過現場,督導工作流於形式。2017年玉林市南流江水質惡化嚴重,不但未給予處罰,反而在任務考核時得了較高分數。

二是敷衍整改、進度滯后問題多見。北部灣區域陸源污染整治工作不力,近岸海域局部水質下降趨勢未得到有效遏制。督察發現,沿海三市工業園區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進展滯后,反饋意見指出的“大量工業廢水沖擊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或直接超標排放”問題依然突出。截至2018年6月底,沿海三市22個工業園區中6個尚未完全實現污水集中處置,13個依托或計劃依托生活污水處理廠處理工業廢水,但運行不正常或出水超標問題時有發生。北海市4個園區每天約5萬噸工業廢水依托紅坎生活污水處理廠處理,導致該廠進水總磷濃度遠超設計標准,出水總磷濃度長期不能穩定達標。2017年12月以來,欽州港經濟開發區勝科污水處理廠出水水質多次超標,化學需氧量濃度最高達159毫克/升。

南寧市黑臭水體通過臨時性應急整治措施應付考核,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上報完成整治的直排口三分之二採用半截污方式,污水溢流嚴重﹔應急使用的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在2017年通過考核后就疏於管理,督察組隨機抽查3處運行均不正常,有的出水化學需氧量濃度甚至高達280毫克/升、氨氮濃度高達33.4毫克/升。2017年貴港、梧州、賀州等市未完成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考核任務,並被自治區兩度約談,但三市仍未採取有力措施推進整改。2018年上半年,三市PM2.5、PM10平均濃度不降反升。

三是有的地方和部門表面整改問題較為突出。自治區林業廳和有關地市在推進整改時,試圖通過自然保護區確界進一步壓縮生態空間,以使違規問題合法化。林業廳初審通過的7個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確界方案,擬將保護區面積平均減少46%,個別保護區甚至減少87%。林業廳還支持相關地市將43處採礦區、探礦區和風電開發等項目以“開天窗”等方式調出自然保護區,一旦通過,必將造成有關自然保護區支離破碎。另外,玉林市對南流江水環境治理重視不夠,工作滯后,2017年,南流江水質大幅度下降,干流5個省控以上監測斷面全部超標,國考橫塘斷面水質下降為Ⅴ類,2018年1—5月又進一步惡化為劣Ⅴ類。

針對合浦儒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違法養殖問題,北海市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對保護區內的全部養殖企業進行清理整治,而僅清理反饋意見指出的具體養殖場,對同一區域內其他4家單位非法養殖問題不聞不問,導致92公頃保護區被長期侵佔。2016年12月及2017年5月,合浦儒艮保護區管理站兩次向北海市及合浦縣行文要求清理,均未得到回應,直至“回頭看”進駐時才開始清理工作。

四是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虛假整改問題。整改方案要求,2017年4月底前,清理不符合國家環境保護要求的“土政策”,但桂林市灌陽縣置若罔聞,2017年以來仍4次召開政府專題會議,研究對高耗能高污染鐵合金企業電費扶持事宜。2017年至今,共對8家鐵合金冶煉企業補貼2928.4萬元。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工信委及欽州市無視國家要求,將欽州市23個使用13—50立方米小高爐、工藝極為簡陋、污染十分突出的冶煉項目認定為合法,並公示完成整改銷號。

北海誠德鎳業有限公司被群眾反復舉報,111萬噸礦熱爐渣和強鹼性精煉爐渣違規堆填侵佔鐵山港碼頭﹔廣西瑞德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綜合利用北海誠德鎳業有限公司廢渣為名,行違規傾倒堆填之實,周邊環境不堪入目,附近坑塘水質呈強鹼性,嚴重威脅北部灣近岸海域環境安全。對此,北海市環境保護局從2013年至今累計下達整改通知和行政處罰文件20余份,並報告北海市委、市政府,但北海市委、市政府不僅未督促整改,還給予誠德集團下屬公司產業扶持資金2968萬元。2013年以來,梧州市針對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環境整治工作,年年開會研究,年年制訂方案,但年年不予落實。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指出問題后,梧州市僅針對督察指出的9個排污口制訂整改方案,對其他問題視而不見,並在9個排污口沒有整改到位的情況下,公示銷號,敷衍了事。督察組現場發現一級保護區設有排污口並正在排放廢水,對此當地不但不整改,而且採用茅草遮掩排污口,並將廢水通過暗管另地直排水源一級保護區,性質十分惡劣。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