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局地將遇重霾 粵閩沿海風力強

2018年11月02日08:5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初梓瑞 劉舜欣)據中國天氣網消息, 11月1日開始,京津冀一帶大氣擴散條件逐漸轉差,預計今明天部分有輕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同時,一股冷空氣已從新疆啟程,未來三天影響北方大部,制造降溫雨雪,清除華北等地的霧和霾。而在東南沿海,受台風“玉兔”影響,廣東、福建、台灣等地風雨增強,需加強防范。

冷空氣影響北方大部 降溫降雪清除霧和霾

近期,京津冀一帶天空湛藍,陽光和煦,秋高氣爽。不過,昨天開始,上述地區大氣擴散條件轉差。中央氣象台預計,11月2日至4日,華北中南部大氣擴散條件較差,將有輕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4日上午開始,受冷空氣影響,上述地區霾天氣自北向南減弱消散。

不過,一股較強冷空氣已開始影響新疆,並將逐步東移南下橫掃北方大部,帶來雨雪降溫,清除華北的霧和霾。中央氣象台預計,11月2日至4日,受較強冷空氣影響,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肅、華北北部、東北地區中北部將先后出現雨夾雪或雪,並伴有4∼6級偏北風﹔北方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4∼6℃,內蒙古中部、東北地區中北部等地局地降溫幅度達8∼10℃以上。

今天,隨著冷空氣向東發展,西北地區東部一帶將會迎來降溫,特別是甘肅中北部一帶將會迎來6-10℃的降溫,盡管氣溫下降,西北地區東部的氣溫仍將維持在較常年同期偏高的狀態。

明天,西北地區東部一帶降溫持續,青海東部、甘肅大部、寧夏等地將會繼續出現6-10℃的明顯降溫,青海、甘肅部分地區的氣溫將刷新今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省會級城市中,西寧3日最高氣溫僅有8℃,將會刷新最高氣溫新低﹔蘭州、銀川最高氣溫將會下降到隻有10℃出頭,都將刷新最高氣溫新低。

4日,冷空氣將會影響東北地區和華北等地。4日東北一帶氣溫將出現“大跳水”,下降到接近常年同期正常的氣溫水平。今明兩天華北一帶處於冷空氣間歇期,氣溫回升。4日,隨著冷空氣到來,京津冀等地將會迎來明顯降溫,天津、石家庄等地氣溫將刷新最高氣溫的新低﹔同時,霾自北向南減弱或消散。在西北地區東部,4日氣溫將會繼續下降,最高氣溫不足10℃的區域將會繼續增多,城市中,蘭州、銀川最高氣溫將會再創新低。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同時,周末北方雨雪范圍擴大,西北、華北至東北將出現大范圍雨雪,強度普遍不強,以小雨雪為主。

受冷空氣影響,未來三天北方多地氣溫驟降,體弱者應及時增添衣物,以免感冒。同時,今明天華北多地空氣質量不佳,出行注意防護。

“玉兔”持續影響東南沿海 福建廣東沿海風力強勁

受“玉兔”外圍雲系影響,10月31日傍晚龍岩天空出現靚麗日落及晚霞

今明天,除廣東、福建沿海受“玉兔”影響風雨較強外,其余大部地區天氣平靜。今年第26號台風“玉兔”已於今天(2日)早晨減弱為熱帶風暴級,早晨5點鐘其中心位於東沙島西偏北方約75公裡的南海東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9級(23米/秒)。“玉兔”2日白天將在東沙群島附近海域停滯或回旋,2日夜間減弱消失。

受“玉兔”影響,今天,江南東部、華南東部等地有小雨,其中,福建中東部、台灣東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台灣以東洋面、巴士海峽、台灣沿海、福建沿海、廣東東部沿海將有7-8級大風,部分海域和地區陣風9-10級﹔台灣海峽和南海東北部的部分海域將有8-9級大風,陣風10-11級。3日,上述地區風雨減弱。

盡管“玉兔”強度不斷減弱,但其風雨影響仍不容小覷,受影響區域需關注最新的台風預報預警,漁船及時回港避風。福建多條海上航線停航,居民出行關注最新的交通信息。

(責編:劉舜欣(實習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