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義查處一起企業監測數據造假案

2018年11月05日08:4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武義查處一起企業監測數據造假案

污染物在線監測是用來客觀反映企業污染物是否達標排放的有效手段,監測數據真實性是一條底線,不容任何人逾越。日前,浙江省金華市武義縣浙江紅泰工貿有限公司就因越過這條底線,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浙江紅泰工貿有限公司位於武義縣白洋工業區下陳,主要生產鋼帶,建有污水處理設施,設有標准排放口,並且標准排放口處按要求裝有與浙江省環境自動監測信息管理系統聯網的pH監測探頭,對企業排放廢水進行24小時監測監控。

案發當日上午10時許,武義縣環保局環境執法人員在該公司現場檢查時發現,企業污水處理設施正常運行,標准排放口有廢水排出,但標排口上的pH監測探頭卻被套在一個藍色塑料瓶中,與排放廢水隔離。

“採取人工遮擋的方式,干擾採樣監測。”環境執法人員馬上意識到塑料瓶肯定是人為故意安裝,目的就是為了逃避環境監管,於是隨即現場拍照、攝像取証,並責令企業立即停止排放廢水,協助調查。

經查,套在pH監測探頭的塑料瓶中裝的是冷卻水,pH值在達標范圍內。據該企業相關負責人交代,為“美化”監測數據,防止排放超標廢水被發現處罰,其公司員工於當天凌晨4時左右將裝有冷卻水的塑料瓶套在了pH監測探頭上。

據此,武義縣環保局根據《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條第一款第三項的規定,做出了責令企業立即改正、罰款24萬元的行政處罰,並且將該案件移送至公安機關作進一步調查處理。(見習記者朱智翔 記者晏利揚 通訊員李林燁)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