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進駐山西

2018年11月06日17:1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施麟)據生態環境部消息,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進駐山西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6日,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山西省開展“回頭看”工作動員會在太原召開,督察組組長朱之鑫、副組長黃潤秋就做好督察“回頭看”工作分別作了講話,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作了動員講話,會議由山西省省長樓陽生主持。

2018年5月至7月,對10個省(區)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的“回頭看”取得顯著效果。為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解決問題,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今年還將對部分省份開展第二批“回頭看”,並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點領域,同步統籌安排環境保護專項督察。

第二批“回頭看”總的思路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標本兼治、依法依規,對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緊盯不放,一盯到底,強化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不達目的決不鬆手。

朱之鑫強調,這次“回頭看”主要督察山西省委、省政府部署推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情況,省級有關部門整改責任落實和工作推進情況,地市級黨委和政府整改工作具體實施情況。重點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和“一刀切”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檢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及其查處、整治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立行立改情況﹔重點督察地方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長效機制建設情況。此次“回頭看”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始終堅持聚焦重點,始終堅持精准深入,始終堅持嚴查“一刀切”問題。山西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積極配合督察組工作,確保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各項工作能夠順利完成。

駱惠寧表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來山西開展“回頭看”,體現了黨中央對山西綠色發展的重視和支持,將為山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美麗山西提供強大動力。各級各部門要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組開展工作。要以這次“回頭看”為契機,狠抓整改深化。堅持真改實改,確保改到位﹔堅持精准治理,不搞“一刀切”。要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推動生態環境保護進入新階段。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協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與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為山西省在“兩轉”基礎上全面拓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撐。

會上,黃潤秋就做好督察配合、邊督邊改、信息公開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並就督察組全體成員嚴格執行《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試行)》,接受社會監督做了表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全體成員、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有關人員,山西省黨政班子其他領導成員參加會議,山西省人大和政協主要領導,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相關的黨委和政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地方高級人民法院、省級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人,太原市黨政主要領導及班子其他領導成員列席會議,其他地市黨政主要領導和班子其他領導成員,以及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在當地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列席會議。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