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今冬氣溫比常年偏高 大范圍雨雪可能性小

2018年11月07日07:4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氣象局:今冬氣溫比常年偏高 大范圍雨雪可能性小

  資料圖:市民包裹嚴實在風中出行。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科技日報北京11月6日電 (記者付麗麗)“國家氣候中心在上個月底舉行了秋冬季會商,今年冬季氣溫總體比常年同期偏高,冬季持續大范圍冰凍雨雪可能性小,但也不排除會出現階段性強降溫天氣過程。” 6日,在中國氣象局11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室首席艾婉秀說。

  會上,據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張祖強通報,10月我國北方部分地區氣象干旱,江南、華南出現連陰雨天氣,黑龍江部分地區遭低溫冷凍災害。對此,艾婉秀表示,10月份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偏低,降水偏少的情況與大氣環流密切關聯。10月份大氣環流有利於冷空氣南下,特別是在秋季,熱帶季風往南撤的時候,有三次強冷空氣來襲。在氣候變暖背景下,不只是我國,全球大部分地區極端氣候事件都容易發生。

  至於公眾關心的本月中旬會不會有大范圍寒潮影響我國,國家氣象中心首席牛若芸表示,從氣象部門目前最新的監測和預報分析,影響我國的冷空氣雖然比較頻繁,但勢力不強。目前不考慮大范圍的寒潮天氣,但不排除部分地區出現明顯降溫的情況。進入中旬后期,冷空氣勢力有可能加強,將出現比較明顯的冷空氣天氣過程,強度和影響范圍需要進一步監測。

  據了解,未來十天(11月7日至16日)的天氣趨勢是西部氣溫偏低東部氣溫偏高﹔ 江南西部華南西部等地降雨偏多﹔華北黃淮西部和北部等地有霧霾天氣。11—14日,華北、黃淮西部和北部等地將出現靜穩天氣,部分地區有中度到重度霾。

(責編:車柯蒙、李昉)

環保要聞